原标题:[第三届黄山发展大会]黄山:感受徽雕之美 对话非遗传承人洪建华

  缺月挂上墙头,傍晚时分的徽州雕刻博物馆内,暖黄色的灯火亮起,穿越百年的“徽州四雕”在馆长洪建华眼里,都是一段段栩栩如生的历史印迹,耳畔仿佛传来刻刀与木石窸窸窣窣的撞击声,凝结在古今匠人的心血里,盛满着痴迷的、永恒的徽雕之美。

  “16岁开始以刀为笔,至今已有34年。”馆长洪建华还有一个身份是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刻的代表性传承人,他一直以来视保护、传承、创新竹雕为毕生追求。在他看来竹雕技法是“材美、工巧之结合”,展现了徽派雕刻中丰富的层次美。而坐落于黄山市徽州区的徽州雕刻博物馆便是由洪建华积极筹备并创建的。谈及初衷,洪建华表示,“徽派雕刻内涵丰富,历史悠久,作为非遗传承人有责任将徽派雕刻艺术通过更好的渠道去展示和传播出来。”

  洪建华告诉记者,“博物馆建筑面积共12000㎡,建有雕刻工坊、木漆工坊、古琴工坊、漆器工坊以及徽文化体验场所,已成为徽派雕刻的创作基地、展示基地和传播基地,是徽州记忆交流的渠道。”走进博物馆,一楼展厅是洪建华毕生心血收藏的“徽州四雕”艺术品,珍藏了时间跨度从宋朝到民国时期的徽州传统竹雕、竹编、木雕、砖雕、石雕及各种流派风格精品有快六百余件,展现了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的徽派雕刻文化。二楼展厅收藏了两百余件洪建华的个人作品,作品囊括了神话故事、特色民俗以及新中国社会变迁等各类题材,从雕刻艺术的角度体现了光彩夺目的徽文化,成为展示徽州竹刻精湛技艺的窗口。

  说到最喜爱的作品时,洪建华展示了三件得意之作。竹刻笔筒《美好新农村》展现了“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生活场景,竹根雕《英雄赞歌》歌颂了英雄保家卫国的红色岁月,竹刻笔筒《大爱无疆》传递了人民群众间的真善美。洪建华说,“好的作品应当是具备向善的正能量,能够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作品。”

  艺术的魅力正是由于创作者通过记录时代和精神面貌而呈现的,徽派雕刻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在这样一批批忠实记录时代的匠人手中,得以重拾辉煌。谈及徽派雕刻未来的发展,洪建华语重心长地道出非遗文化传承之路,“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青年一代持续发力,未来他还将走进安徽高校师生间,让广大青年感受非遗魅力,重拾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

  “徽派雕刻艺术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与徽文化浓厚的积淀分不开,更加需要传承者有足够的耐心去学,能够在市场化的环境下,戒骄戒躁,用心将徽派雕刻技艺接续发展下去。”洪建华盼望着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到徽派雕刻文化的传承中,成为行业的主力军。

  如今,洪建华三十多年来已经带出六十多位竹木雕刻学徒,其中省级传承人一人,市级传承人九人。(记者 谢芸 张黄超 吴昊 潘祯祥 王成光 胡旭)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