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明年起安徽将实行高中阶段学校 同一平台同一批次录取

  《教育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的意见》11月18日正式发布。我省将强化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进一步调整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到2025年全省中职学校数量调减到200所左右。2022年起,实行高中阶段学校全省同一平台、同一批次录取,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稳中有升。

  鼓励上市公司办职业教育

  教育部、安徽省政府就整省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技能安徽建设提出意见,其中明确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建设技能型社会活力。我省将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健全政府统筹管理、行业企业积极举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积极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鼓励民营企业依法依规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我省还将出台政策文件,支持和规范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的形式举办职业教育。

  清理对技术技能人才歧视政策

  完善技能人才选拔、评价和激励制度,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还将牵头,清理在人才招聘、工资待遇、选拔使用、考核评价、表彰激励、合理流动、社会保障等方面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歧视政策。打通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院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意见还提出,我省将建立优秀技能人才技能资格破格申报、技能等级直接认定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申报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技能导向的技术工人长效激励机制,鼓励企业事业单位按规定设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对聘用的高技能人才实行年薪制、股权制、期权制等分配方式。

  中职学校将调减到200所左右

  强化中职教育的基础地位,安徽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职学校布局结构。意见明确,每县(市、区)原则上集中精力办好1所多功能、现代化的中职学校,到2025年全省中职学校数量调减到200所左右。

  我省将全面实施中职学校分类达标建设和“双优计划”,到2022年底中职学校全部达到国家设置标准,其中80%以上达到省颁B类以上办学标准。对达到省颁A类标准的中职学校,允许设置高职专业学院。

  高中阶段学校同平台同批次录取

  高中阶段录取“先普通高中后职业学校”的招生录取模式也将发生改变,家长和考生或有更多选择权。2022年起,我省将实行高中阶段学校全省同一平台、同一批次录取,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稳中有升。意见还明确,支持安徽创建50所左右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和一批优质专业。

  读职业学校,未来也有更多升学渠道。巩固职业专科教育的主体地位,安徽将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增强优质高职资源示范辐射作用。意见还明确,支持安徽创建15个左右国家“双高计划”学校和专业群;调整优化高职院校结构,规范和加强弹性学制管理,推进高职高质量扩招。

  我省还将以优质高职院校为基础,稳步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支持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本科高校与产教融合型企业联合培养专业硕士。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来源:安徽商报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