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

钻石飞机生产线 记者 郑远 摄钻石飞机生产线 记者 郑远 摄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我市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经过8年发展,芜湖通用航空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形成较为完整、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条,培育了一批享誉全国的通航明星企业。其中,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研发制造出第一架“安徽造”通用飞机,连续多年稳居国内同类型通用飞机出货量第一。

  “芜湖抓战新产业发展有眼光、有定力,有用心、有魄力。”作为第十场“畅聊早餐会”的“座上宾”,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雨宁说,一个细节令他印象深刻。芜湖通航产业园的一位老专家在早餐会上提出,公司大部分员工户籍还未迁到芜湖。市领导立马打电话协调,当场给予答复,会后短时间内就帮他们解决了难题。

  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4.8%,对规模工业产值增长贡献达51.2%。洪雨宁称,早餐会开启了政企交流和城市发展的新气象。随着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加快和营商环境改善,企业的诉求得到回应、期待成为现实。

  “通航产业,包括设计、制造、航电等专业人才总体来说比较缺乏。”洪雨宁在早餐会上认为,让人才能量在战新产业上充分释放,是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市政府能够大胆创新,利用市场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专门人才集团,提供总包服务,让人称道。此外,企业正在积极申请建设通航产业创新中心,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推进,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1%工作法”落实、市委书记公开课举行,让洪雨宁对产业和城市的明天有了更大的期待。

  “我对芜湖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最直接感觉就是:做事很务实、踏实,在大战略上有完整考虑。”洪雨宁表示,作为芜湖航空产业链“链长”,单向前书记说,产业链协同能力要求加强生产要素协同,提高产业链与技术链、资金链、人才链嵌入的紧密度,因此,每家企业要把自己嵌入到航空产业的分工体系中。结合“十四五”规划,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将在国产化领域迈出更坚实步伐,解决更多“卡脖子”问题。同时,通过广泛开展应急救援、森林防火、水涝灾情侦查等领域的应用服务,形成示范效应,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区域辐射,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

  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芜湖“十年磨一剑”,建成全国首个国家级机器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聚产业链企业140多家,产值突破240亿元。

  行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焊接切割智能化自动化装备研发和生产,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核电、造船、海洋工程、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行业。公司总经理王宗义受邀参加第二十二场“畅聊早餐会”。

  早餐会上,王宗义提出,政府加大对智能化机器人项目的政策、人才支持。市委书记单向前表示,我市正在打造“网上政策超市”,通过构建智能化、一体化服务平台,使人才政策、惠企政策兑现能像“网购”一样方便。人才的培育、招引、激励、管理必须坚持“以用为本”,紧密切合企业所需和发展所急。

  会中会后,市领导顶格推动、载体单位全力出击,帮助企业建立人才优势、加速政策兑现的动作频频,让搞技术出身的王宗义感到心头一热。他表示,当前的芜湖,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抓关键、求变革、谋突破、重实效,企业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智能化,是机器人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决胜点。‘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推动更多智能工业机器人应用,打造无人化工厂,为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赋能。”

  回访中,企业家还积极为进一步擦亮“畅聊早餐会”品牌出谋划策。洪雨宁建议,通过落实落细反馈机制,放大早餐会效应,不断解决老问题、发现新问题,形成螺旋上升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王宗义则建议,围绕行业共性、关键、难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和关联方开展线上线下深度对话,形成典型案例。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