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潜山弹腔公益性演出唱响乡村舞台

  锣鼓铿锵,曲韵悠扬。11月11日,2021年濒危剧种潜山弹腔(老徽调)在安徽省潜山市余井镇马道村乡村大舞台上演,现场演绎了《文王访贤》、《二龙山》、《二进宫》等三个弹腔剧目,曲调悠扬、音色爽朗的潜山弹腔吸引周边近400余村民人现场观看,不少村民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演出内容,分享远方亲友,此次在余井镇将巡演濒危剧种潜山弹腔7场次。

  潜山弹腔开展百场公益性演出由潜山市黄梅戏剧团承担演出,计划至明年6月,将以送戏下基层、进校园、进景区等方式,开展100场公益性演出。

  为进一步加强对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力度,安徽省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保护扶持濒危剧种名录》潜山弹腔传统剧目等地方戏曲濒危剧种安排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濒危剧种开展免费或低票价公益性演出服务,以演出为核心推动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

  潜山弹腔即老徽调,是原始的徽剧、京剧母体之一,流传于潜山县及其周边地区,史载“潜山始有弹腔,至迟明末清初”,至今已有270余年。清道光年间为弹腔极盛时期,演出频繁、名伶倍出。京剧鼻祖程长庚正是得益于弹腔在民间广为刘闯所积累下的艺术沉淀,才得以厚积薄发才完成了京剧形成这一历史使命。

  2006年,潜山弹腔被收录进第一批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21年,潜山弹腔发源地的五庙乡成功入选“2021-2023年度安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