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万斤爱心红薯免费送市民

  上个周末,张源很忙。

  从周五开始,张源和他的伙伴30余人,将从颍泉区井振村拉来的一车车红薯,在阜城无偿赠送给过往路人。这些红薯全是张源自费购买,差不多掏空了他近几年的全部积蓄。不少前来领红薯的大妈认为是商家做活动,张源也呵呵一笑不多加解释。他说,既可以帮助种植户更快地卖掉红薯,又能让大爷大妈们乐呵乐呵,挺好。

  十万斤红薯送市民

  从上周五开始,在阜城人民路的田三卷馍店、易景国际附近的水尚汇、大润发超市的谭家刀削面等商家门口,大爷大妈们排起了一条条长龙。在这些商家的门楣上,都挂着一条“助力实体经济,望更多有志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横幅,看上去格外醒目。

  一群穿着时尚的姑娘小伙,现场维持着秩序,向排队的市民发放一袋袋红薯。“不错不错,做生意也不忘给社会做贡献。”领完红薯后,大爷大妈们满脸的开心,离去前不忘夸赞一句。“其实,这些红薯都是他自掏腰包买的,跟商家没关系。”前来帮着发放红薯的市民白迎节指着正在一旁忙碌的张源说。

  向市民义务赠送红薯的行动由张源发起,从11月12日周五开始,在阜城闹市区20余个发放点同时进行。按照他的设想,赠送活动至少持续三天,共10万斤红薯,不分男女老幼,不问职业年龄,每人可领取一袋,直到发送完为止。

  红薯虽然不贵,但10万斤下来也不是个小数目,怎么会想到这样的举动?记者找到正在忙碌的张源,和他简单聊了几句。

  小伙喜欢做公益

  今年25岁的张源出生于山东菏泽一个普通农家,来阜阳从事铁路工作已经快4年了。要说自己有啥爱好,他略想了一下,“就喜欢做公益,看着别人满足,自己也开心。”

  不久前,张源的父亲因急病去世,让他的心情格外低落。办完父亲的后事后,张源和几个朋友驾车来到阜阳乡村,打算转一转舒缓下心情。无意间他发现,很多丰收的红薯、南瓜都堆积在田间地头,下来一打听,原来是产量太高销路不畅。

  回想起在田地里辛苦了一辈子的父亲,张源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定做点什么。通过朋友大杨的牵线,他联系上了颍泉区伍明镇井振村的村干部,商定以一斤一块钱的价格,收购红薯10万斤。这么多的红薯怎么处理?张源也做好了打算,全部拉到阜城去,免费送给市民。

  周三上午,张源和伙伴们在井振村完成了首批采摘,又通过朋友介绍,分别和阜城20多家地处闹市的商家谈妥,借用这些商家的门面来开展赠送活动。从周五上午开始,一车车发自井振村的红薯便源源不断驶入市区,送到了市民手里。

  收购价高于市场价

  从村干部口中得知有人要来收购红薯时,刘井振还不以为意,但当前来洽谈的张源答应以10万元收购10万斤红薯,还是让他有些吃惊。而当协议达成后,听说张源要把红薯拉到城里赠送给市民时,刘井振彻底被眼前这个小伙子给折服了。

  刘井振是颍泉区井振村的种植大户,流转了6000多亩土地。今年全村农作物迎来了大丰收,光红薯就有三四十万斤,另外还有100多万斤的南瓜。可望着田地里堆成小山的红薯和南瓜,刘井振和其他农户一起犯了愁:量这么大,怎么及时销售出去?

  “也有商家来村里谈收购的事儿,但因为今年丰收,价格被压得很低,往往都是六七角钱一斤就成交了。”让刘井振意外的是,周二那天,村干部和区商务局的同志带着张源找到了他,商谈购买红薯的事儿。张源非常爽快,也没有讨价还价,直接答应以每斤1块钱的价格收购红薯10万斤。“基本上全村积压的红薯都被清理一空了。”刘井振说。

  对于张源和伙伴们的举动,刘井振和全村农户都非常感激,“太感谢了!真是个好小伙,将来你肯定了不起!”

  帮助他人,自己也快乐

  10万斤红薯就是10万元钱,差不多掏空了张源上班几年来的全部积蓄。这样做“活雷锋”,他又图个啥?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挣到的钱,都花到有意义的地方。”张源说,钱是花掉了,但自己至少有三个收获:一是帮助了面临农产品积压的农户,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为市民带来了快乐,让大家都尝尝新鲜的红薯;三是自己在活动中也收获了快乐,“钱什么时候都可以挣,但这些快乐花多少钱也买不来。”

  通过这次活动,张源希望能吸引更多有志于公益的青年参与进来,一起为需要的人们送去些温暖。

  作为好朋友,白迎节对张源的做法非常支持,“帮助农户销售农作物,避免积压,对年轻人来说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将来我也会和他共同开展活动,尽可能地多为社会做点奉献。”

  记者留意到,现场领取红薯的市民,绝大多数并不清楚红薯的来历,都以为是商家做活动赠送。一位刚领到红薯的大妈听记者说大伙领的红薯全是眼前这个帅小伙自费购买时,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年轻人不仅长得帅,心眼也好,将来做啥事肯定都能成功。”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