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阳县杜村乡:网络自媒体打开乡村振兴新思路

  杜村乡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坐落于九华山风景区西麓,文化优势、生态优势、区域优势明显。为进一步提高资源转化利用率,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扩大“醉美杜村”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推动杜村乡绿色经济发展,杜村乡将目光转向了网络自媒体阵地,希望通过网络自媒体打开乡村振兴新思路、找到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醉美杜村”新跨越。

  分工明确,上下齐心“讲”宣传

  杜村乡境内风景旖旎奇秀,水光山色迷人。“杜村百座桥,桥桥不同形;杜村百条河,条条清可饮;杜村百座山,山山有珍藏”这是杜村一代代人流传下来的一句话。为了把杜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推介出去,杜村乡成立了网络宣传工作组。文化、美景、美食、民宿、农业、工业、活动、人物、脱贫致富……正是这一个个元素构成了乡村振兴的宏伟篇章。工作组成员结合实际工作内容,认领自己的主题宣传元素,利用手机、无人机等工具拍摄视频或照片,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让更多人看到杜村的美、记住杜村的美、爱上杜村的美。

  资源共享,凝心聚力“话”电商

  工作组在前期对杜村乡范围内的自媒体达人和青年创业者做了详细摸底。为了充分整合调动全乡范围内的自媒体资源,使之迸发更大的活力。多次召开网络自媒体座谈会暨电商培训会,一是了解关心杜村乡自媒体达人的从业现状,听取本地网络红人对杜村乡通过网络自媒体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建议,完善思路,改进方法,提高实效。二是与自媒体达人达成合作,乡政府提供杜村相关的文化、自然资源等基础素材,并提供政策优惠、技术指导等,助力本地电商行业发展。本土自媒体达人帮助宣传推广杜村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打响“醉美杜村”品牌知名度。双方实现内容的资源共享,共同为杜村乡人民致富开拓电商新路。

  成果转化,不忘初心“干”实业

  一切工作的落实都是服务于经济发展,服务于乡村振兴大局,网络自媒体的探索同样如此。因此,杜村乡始终立足于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农林资源丰富的基础,坚持走自媒体助力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之路。结合逐渐扩大的知名度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杜村农文旅实体经济的发展,实体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反哺自媒体行业,为自媒体从业者提供更多可述的优质素材。网络自媒体与实业形成良性循环,共同推动杜村乡向着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特色产业集聚地、修身旅居目的地、环九华山片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迈进。

  截至目前,工作组成员已在多个自媒体平台上共推送40多条“醉美杜村”主题元素视频,获得数万的浏览量。下一步,杜村乡将继续深耕网络自媒体阵地,全面激活资源潜力,让乡村振兴花朵在这片土地上开得更加绚烂。(王继斌)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