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潘集镇:深入推进信访听证 有效化解信访矛盾

  为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增强信访办理透明度,有效化解、处理信访人诉求问题,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深入推进信访听证工作,通过听证会搭建干群“连心桥”,确保群众有效参与、多方组织调解、民主管理决策,竭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以公信促和谐。

  强化领导重组织。为确保信访听证工作真正落地见效,该镇将信访听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总体布局,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考核。通过传达精神、组织了解、专家讲课等方式,引导全镇干部深刻认识信访听证工作在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公平公正、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的重要意义。

  坚持常态化工作。该镇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真情解决群众诉求,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领导开门接访常态化、带案下访常态化、月通报、季评比常态化,做到群众来访必登,登记必签,签批必回,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解决好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急需解决的信访问题。

  严格程序抓落实。为深入推进信访听证制度落实,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在化解信访矛盾方面的积极作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等人员参与公开听证全过程,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村级监督,引进中立性、多元化的第三方力量,对群众诉求是否合理进行“评”,对责任部门处理意见是否合规进行“议”,通过信访人怨气释放、责任部门政策解读、听证员多角度释法说理、主持人因势利导,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听取各方建议,竭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信访听证工作取得实效,让百姓满意,让群众认可。

  今年以来,该镇已举办7场听证会,有效化解了信访矛盾,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刘斌)

  来源:中安在线淮南频道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