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南陵县:推进医保信息化 打造智慧医保

  为统一医疗保障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建立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全国医疗保障信息互联互通、数据的共享,发挥信息化在医保工作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南陵县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顺时应势,推进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工作。

  统一医保待遇,打破体制性障碍。为进一步提高参保居民待遇,提高医保信息化水平,早日实现全国医保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提高医保整体服务效率。南陵县根据机构改革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及时成立县医疗保障局,将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以及城乡医疗救助等职能统一划入,并于2019年7月1日起执行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大病保险保障待遇,从制度上打破了体制性障碍。

  统一医保系统,打破信息平台的壁垒。2019年3月南陵县医保局成立以来,着力建设使用统一医保信息系统。一是过渡期内延续使用南陵县城乡居民信息系统,确保参保群众业务办理不受限;二是适时启动芜湖市统一医保信息系统,实现全市统一医保业务办理系统。市统一平台的启用,实现了市内非市属及省内市外的医疗机构即时结报,不需要再点对点的做接口;实现跨省异地转外就医直报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补偿待遇差。与以往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所在省固定比例报销,进一步降低了直报与非直报之间的待遇差。

  统一医保业务编码,实现医保信息标准化。标准化是信息化、智能化的前提。目前,南陵县医保业务经办系统、医疗机构HIS系统均完成了诊疗项目、药品、医用耗材及医保医师等15项国家医保编码标准化对照审核工作,用上了全国“通用语言”,实现数据编码标准统一与数据互认。医保业务编码标的准化,提高了异地就医直报数据的准确性率,提升医疗保险信息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医保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梁昌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素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