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上午,“赓续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开放仪式在肥东县众兴乡先锋农场举行。肥东县委副书记张圣涛,安徽国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琦,合肥团市委副书记车恂等领导,以及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代表参加了开放仪式,肥东县副县长方志山主持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共肥东县委组织部、中共肥东县委宣传部、中共肥东县众兴乡委员会、肥东县众兴乡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合肥市委、肥东县委党史和研究室、肥东团县委、肥东县农业农村局、县肥东县县文旅局、肥东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领导、专家等也参加了仪式。

  亮点纷呈,聚焦红色资源

  肥东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位于众兴乡的中共合肥东乡支部,是肥东第一个党支部,也是合肥早期党组织重要的发源地。“百年党史之计,众兴乡党委政府重点打造推出肥东第一面党旗升起的地方——中共合肥东乡支部项目,因地制宜探寻发展策略与发展路径,通过红色旅游,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开放仪式伊始,众兴乡党委书记席绪芳介绍道。

  肥东县委副书记张圣涛在仪式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当地深挖红色资源的意义和价值,指出要“利用高速公路的优势,将中共合肥东乡支部是“合肥早期党组织重要的发源地”的名气打出去。

  随着村民代表和社区集体合作社负责人签字落笔,村民入股社区合作社又得到进一步推进。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众兴乡深挖红色资源,助推乡村振兴,积极共建“村级组织有号召力、集体经济有产业支撑、广大村民有参与意愿”的利益共同体。坐落在展陈中心旁的先锋小院,就是村民入股社区合作社所建。活动中,邀请了众兴社区村民代表和社区集体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村民入股社区集体合作社签约议程。

  除了先锋小院,此次与陈列馆一同开放的还有先锋讲堂、先锋议事厅等红色文化学习地,活动还聘请相关领导、专家,作为首批客座讲师,助力弘扬红色文化。

  仪式上亮点纷呈,安徽国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琦将联系服务区和先锋农场的大门钥匙交给众兴乡乡长许在刚,标志着安徽省首个交旅融合游客服务通道从这里开启。今年,众兴乡创新交旅融合发展文章,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联动,打开服务区口。高速服务区为红色旅游带来了便利,红色旅游为高速服务区延伸了新的发展空间,企地合作,共建共享。

  为了更好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中共肥东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中共肥东县委党史与地方志研究室联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肥东行”专题策划也在仪式上正式启动揭牌。接下来,将系统地聚焦报道肥东红色资源,通过实地探访红色遗迹遗址、革命纪念馆,挖掘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

  仪式最后,县委副书记张圣涛,团市委副书记车恂一同为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合肥再添一处重量级的红色旅游景点。

  践行初心,再添红色新地标

  “肥东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合肥地区早期党组织重要发源地”、“合肥地区团组织创始地”,这是位于肥东众兴的“中共合肥东乡支部”三张响亮的名片。

  展陈中心坐落于众兴乡众兴社区先锋农场旁边,是位于原址地方于2021年9月24日正式对外开放。展馆内以肥东地区党史、团史为基本陈列,共展出珍贵历史图片、老物件、复制的党史资料等50余件,通过详实的党史资料、丰富的文字内容、珍贵的文物实物、沉浸式的体验感受以及写实的微缩场景还原再现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党史记载的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共合肥东乡支部的发展历程及早期肥东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同时在先锋小院内,还有200件珍贵的肥东地区党史文物临展。

  整个展陈中心分为“序厅”、“党史展示区”、“团史展示区”、“红色体验区”等部分。同时配备了声光电与多媒体复合再现历史资料、历史画面,融真实性、可观性、参与性于一体。

  展陈中心重点展出了肥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肥东第一位共产党员张伯平、肥东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龚建平、早期革命先辈人物孙子模等相关史料。

  据介绍,张伯平是肥东县众兴乡孙吴大郢人,1926年4月,张伯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中共合肥特别区委委员张伯平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进行秘密活动,开展党的工作。当时,众兴孙吴大郢进步青年孙子模是张伯平隔壁邻居,1929年12月,孙子模经张伯平的同学、共产党员周味韶介绍入党。1930年春,肥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东(乡)特(别)党小组成立,同年夏,发展为合肥东乡特别支部,简称东特支部,时任书记孙子模。

  而同为肥东县众兴集人的龚建平,于1928年在共产党员张伯平的宣传影响下积极加入农协会。1930年春,龚建平作为农协会积极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成为了肥东县最早的女共产党员、农民协会的骨干、妇女运动的带头人。

  一幕幕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诗,一曲曲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壮丽战歌在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上演着。

  “红绿相融”,助推文旅新格局

  众兴乡资源禀赋丰富,人文底蕴丰厚。域内拥有一座国家中型水库、肥东县第一大水库众兴水库,还素有“苗木花卉之乡”的美誉。众兴历史上涌现出多位淮军将领,众兴张氏与李鸿章家族几代姻亲。位于永安社区的商周遗址是肥东县文物保护单位。

  肥东县众兴乡紧扣“党建引领、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着力建设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东特支部旧址、先锋农场、先锋讲堂、先锋小院等红色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红色+文旅”品牌,赓续红色血脉,助力乡村振兴。

  其中,先锋农场位于众兴乡重要入口节点——众兴社区。先锋农场规划坚持学做结合的理念,重点打造学习教育区和劳动实践区“两大区域”。学习教育区,突出的是“学”,为党员干部提供一个静下心来读书学习、思考工作、参观学习的场所,由先锋会议室、先锋岛、先锋广场、肥东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中共合肥东乡支部展陈中心等组成。劳动实践区,突出的是“做”,为党员千部提供一个俯下身去学农做农、劳动实践的场所,由粮食种植、现代农业、包公家宴大食堂等组成,所有劳动收成用于孝老敬老、帮扶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众兴乡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联动,打开服务区口,开启了安徽省首个交旅融合游客服务通道。高速服务区为红色旅游带来了便利,红色旅游为高速服务区延伸了新的发展空间。众兴服务区每日人流量数万人,通过引流,部分游客将进入众兴乡的红色旅游区。

  “近年来,肥东深挖红色文化,一批红色旅游资源、人文历史资源不断被重视、保护、传承、利用,当前肥东人民正致力于建设大美肥东,红色文化更应该是我们“大美”中的精神食粮。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以红色景点为载体的文旅融合项目,构建全域文旅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休闲旅游需求。”肥东县委副书记张圣涛说道。

  (责任编辑 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