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亳州:疫情防控成为开学季“主旋律”

  返校学生正在做核酸检测

  从8月28日开始,亳州学院约1.2万名学生开始陆续返(到)校报到。

  “同学你好,麻烦扫描安康码、行程码,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8月29日,在亳州学院北大门,志愿者牛文娟正在引导报到学生完成“两码一证”联查。牛文娟是中药学院大四学生,暑假期间一直在校,开学前她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起了一名志愿者。“昨天一天下来,站了11个多小时,站得腿疼,说话说到嘴疼。不过,这份工作很重要,大家都很用心尽力。”牛文娟说。

  完成了“两码一证”联查,李伟继续往前走,在下一个查验岗,出示了自己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李伟是今年4月份考上亳州学院专升本的,当天早上3点多从合肥坐火车赶到亳州。李伟说:“看到学校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心里很有安全感,我们一定会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学生报到的最后一关是核酸检测。记者看到,学校设置了三个检测通道,每个通道安排了两名医护人员提取样本。来自市中医院的检测人员杨红梅告诉记者,他们是早上7点半来到亳州学院的,由于下起了细雨,天气不热,所以即使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也不感觉怎么热。

  亳州学院后勤与保卫处处长张伟伟介绍,开学第一天共提取检测样本5000份左右,全部为阴性。第二天的样本数字也在5000份左右,目前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学生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必须留在宿舍,每个宿舍指定一名学生去食堂打饭。等检测结果出来,才能自由活动。

  记者了解到,8月28日、29日,亳州学院返(到)校报到的学生是大二及以上年级学生和专升本学生,约9700人。大一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11日、12日。为了让学生们安全、有序、平稳完成报到手续,亳州学院实行错峰、错时、分专业入校,在南、北大门分别设置了三个报到通道,并组织了一批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疾控中心检验中心负责人刘正祥表示,目前,我市高等院校和中职院校正在陆续开学,按照省、市相关疫情防控要求,疾控部门第一时间组织核酸采集人员进入高校,对返(到)校学生、教师和其他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扎紧校园疫情安全绳。(李飞 记者 李鹏 文/图)

  来源: 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