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宁国市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宁国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稳定在20%以上,去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3226万元,各村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

  建强基层党组织。注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引导村书记担任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法人,形成党建引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的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格局。提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115”和“121X”行动计划,整合各级财政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力争到2022年,全市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0%稳定在10万元以上,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50万以上的村超过20%,100万以上的村超过10%;推进若干个有一定基础的乡镇实现50万以上的强村全覆盖。

  建立集体经济组织。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对全市105个村(含3个农村社区)实施清产核资,对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股权量化,实施成员界定,建立三会组织,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搭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平台。出台《关于推进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分离、分账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议事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机制,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市场化运营。

  开辟增收渠道。出台《宁国市激励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指导意见》,发挥村协商委员会的作用,成立宁国市振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共同投资开发区优质项目,通过“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经过实践探索,全市已逐步形成5种典型发展模式。

  严格监督机制。出台《宁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的意见》,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预审制,提高集体经济发展的科学性,并设有纪检监察部门对基层党组织延伸巡查的党内监督、农业农村部门两年全覆盖的审计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的民主监督、群众通过“腾讯为村”等信息平台监督的全方位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宁宣)

  来源: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责任编辑:汪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