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六安市洪集镇:“板凳会”唱响乡村振兴好声音

  “走,快走,六点钟在陈顺宏家门口的小广场开会!”刚刚农忙完回到家吃口饭的会馆村村民许继保和左右邻居催促的说道。近年来,叶集区洪集镇会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宣传,用开“板凳会”的方式,将群众和老党员都聚集在一起“唠唠家常”,大家各抒己见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倾听民意,收到群众一致好评。

  “大家先安静下,今天我先来起个头,上次会上我说的随着我们村文体广场的建成,大家对业余文体活动知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希望能够得到些系统的培训,这个问题许书记已经帮咱们把这个问题解决啦,这周已经开展广场舞、象棋、书法培训3次了,许继甫书记说以后将形成常态化机制,有专业的老师定时定期给怎么开展培训,咱们的文体生活越来越丰富啦!”会馆村文昌组舞蹈队领舞魏霞高兴地说道。

  紧接着,养虾大户崔文坡说道:“咱们村现在的龙虾销售,只靠虾贩作为主要销售渠道的话,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咱们村的龙虾产量了。”洪集镇会馆村是叶集区2021年乡村振兴的试点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稻虾综合种养,从原来的“广种薄收”的状态,通过技术培训、邀请养殖技术顾问面对面指导,加强对重点户的培养,以点带面,扭转了局面,使得养虾产量翻番。如何将产出的龙虾能够更加稳定、长期、高收益的销售出去成了所有虾农的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许继甫书记说道:“对于这个问题,之前我和李强主任就探讨过,我们准备成立了洪集镇小龙虾生态养殖产业发展联合会,用联合会的名义联系省内外的一些水产品市场和商场饭店,长期稳定的给他们提供小农虾,同样的价格省去中间环节,只要龙虾质量好,他们也愿意收购咱们的龙虾。以供给这些市场、企业为主,虾贩为辅,彻底将咱们会馆龙虾品牌打出去。”

  不知不觉,洪集镇会馆村的“板凳会”已经开了两个小时。大家各抒己见,共商“家事”。会馆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保证其各方面利益都不会受到影响,消解后顾之忧。

  收集民意是“板凳会”的基本功能 ,为民解忧才是“板凳会”的特殊功意义。会馆村的“板凳会”只是洪集镇的一个缩影,目前“板凳会”已覆盖全镇11个村(社),覆盖人口超过4万人,对传播党的思想、落实党的方针、推动政策执行、改善群干关系、提升环境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刘杰 记者 谢麒麟)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石振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