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岁女童阴道取出电池和弹簧?专家提醒:加强生理知识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一3岁女童因阴道异物,来到安徽省儿童医院泌尿一科就诊,经手术取出 3 粒纽扣电池和 1 只小弹簧。记者从省儿童医院获悉,这样的病例不在少数,误入体内的有电线、纽扣电池、发卡、拼接积木、拉链头、绣花针,甚至是体温计这类含有毒物质的易碎危险品。

  专家介绍,儿童泌尿生殖系统进入异物会引发后续的感染、穿孔、尿瘘、尿道狭窄、阴道瘘等病症。尤其是像纽扣电池这种含汞、镉和铅等重金属物质的危险物品,一旦进入人体,受温度和湿度等因素的影响,其表面的氧化锌和银会与阴道黏膜的蛋白质发生化学反应,轻则黏膜糜烂,重则阴道壁穿孔。而体温计里的汞一旦溢出,孩子的生命安全将会受到重大威胁。

  据了解,接受治疗的孩子们都有一个典型的特征——生理知识缺乏,然而这并不是他们的错。家长们忙于工作,无暇教授孩子们身体生理构造知识。知识盲区加上自我保护意识的薄弱,因好奇而将细小的玩具零件塞入体内,便让孩子们遭受到了意外的伤害。

  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男孩异物进入尿道会引起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尿储留等症状;女孩的症状则多表现为阴道分泌物增多、私处异味等。请在繁忙工作之余,多花时间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采取简单易懂的方式教授孩子们有关泌尿生殖系统的相关生理知识,切实保护自己。同时,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请及时就医诊治。(江薇薇 许蕾 记者 徐慧媛)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