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刘庆娟:仿效巢湖治理“统治统管”焦岗湖

  辛辛苦苦治水多年,结果上游开闸放水,焦岗湖水质立马下降……”省人大代表刘庆娟今年和多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建议,参照巢湖由合肥“统治统管”的做法,将焦岗湖划归毛集实验区统一管辖、统一治理保护,避免再出现下游治理保护、上游污染的尴尬局面。

  据介绍,焦岗湖流域在淮河中游左岸,是淮河的一个小支流,地形西北向东南倾斜。焦岗湖流域涉及淮南市毛集实验区和阜阳市颍上县2区(县)9乡镇,流域面积约480平方公里。“多年来,毛集实验区一直在强力推进焦岗湖生态环境治理,焦岗湖水面约10000亩养殖围网全部拆除,湖中14家渔家乐和沿湖7家饭店全部关闭,境内围湖圈堤全部拆除,4200多亩围湖造田全部退田还湖。”

  据刘庆娟介绍,该区近年来按照《焦岗湖水体达标综合治理方案》,调整优化工程措施,实施退田还湖型湖滨带建设、湖面清理综合整治、城区生活污水截污、农村厕所改造、沿湖黑臭水体和农村污水处理、乡镇污水管网及河道整治、湖区生态恢复、以鱼净水、雨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改造等10项工程,有效改善了湖区环境。

  与此同时,毛集实验区还联合颍上县共同加强监测、协同治理,对焦岗湖断面及周边主要入湖口开展定期监测,及时掌握焦岗湖水质变化趋势,采取应对措施。据悉,经过持续不断的治理,焦岗湖水质明显改善,去年上半年已达到三类水标准。

  不过,如果上游开闸放水,焦岗湖水质立马下降。因此,刘庆娟参照巢湖由合肥“统治统管”的做法,将焦岗湖划归毛集实验区统一管辖、统一治理保护,有效解决“一湖两属,发展治理难以统一”的困境,避免再出现下游治理保护、上游污染的尴尬局面,有效推动焦岗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