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省人大代表赵明:新建阜宿淮至合新高铁联络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实施“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实现铁路网覆盖90%以上的县、80%以上的县通达高铁。今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们高度关注“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工程,不少代表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盼望家乡尽快通上高铁。

  “灵璧县总人口130万人,耕地181万亩,是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还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安徽省机械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省人大代表、灵璧县县长赵明介绍,灵璧县常年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达40万人,建成区内人口30余万人,目前灵璧县境内仅有1条单线普速铁路——宿淮铁路过境,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随着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预计“十四五”末,灵璧建成区内人口将超过50万人,届时,轨道交通将严重限制灵璧人民的发展。“按照我省现有的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灵璧县将是全省未来唯一不能通达高铁(城际)的县。”

  赵明介绍,为早日实现灵璧人民共享全省高铁建设福利,灵璧近年来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县政府积极与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和省发展改革委铁路建设办公室对接,研究灵璧开行高铁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经过认真论证,认为从路网布局看,可以新建阜宿淮城际与合新高铁联络线。”他认为,实施该项目,一方面,可以形成武汉至青岛高铁新通道,提高高铁路网的覆盖面,进一步助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利用联络线开通省内城际客运列车并设立宿州南站、灵璧南站,能够顺利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铁(城际)”的宏伟蓝图。他建议,将规划建设阜宿淮至合新高铁联络线列入“十四五”全省铁路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文/摄

  (责任编辑 程德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