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合肥跻身全国数字化城市第一梯队 数字化治理稳中有进

  中安在线合肥讯 1月4日上午,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于市会议中心召开“美好合肥‘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会上,合肥市数据资源局副局长王伟对合肥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打造数字之城的战略目标作详细介绍。

  记者在会上获悉,五年来,我市聚焦“夯实数据基础、做强城市大脑、创新应用场景、做大数字产业”,全面打造“城市大脑”标杆,数字化已经从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到合肥数字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

  “互联网+政务”工作实现新跨越

  我市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助力完成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99%,“全程网办”占比95.34%,实现了长三角41个城市、65个事项异地通办;开发“一件事”联办等智慧应用,实现“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建设完善“皖事通·合肥通”APP,上线高频应用330多项。2019年我市在国办测评中获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在32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4。

  数字化应用成果丰硕

  五年来,我市高标准建设合肥“城市大脑”,建成“雪亮工程”、交通超脑平台等,合肥视频大数据能力达到全国先进水平,日均接入交警及天网数据超过2500万条,互联网路况数据1.5亿条,运管、公交等数据1500万条,通过堵点挖掘、堵因分析、拥堵治理、效果评估、持续优化的模式形成交通拥堵治理闭环。在全国15个新一线城市中,合肥市交通健康指数排名第4。

  统筹推进智慧社区、数字化城管和城市智能运营平台建设,搭建社区系统融合平台实现为基层减负,截至目前,全市1267个智慧平安小区建成并投入运用。推动建成居民健康卡平台、教育云平台、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初步建成合肥市全民健康医疗数据库。我市先后荣获2019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示范奖和2019巴塞罗那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数字政府创新提名奖”。

  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率先建立大数据行业党委,统筹全市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全国率先启动市级数字经济产业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国第一个量化认定大数据企业,累计认定市级大数据企业741家;连续四年举办数字经济创新应用峰会;牵头推动与阿里集团、蚂蚁集团、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和项目落地。

  2020年5月,《2019-2020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发布,合肥市位列《2019-2020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榜单第14名、省会城市第7名(分别高于GDP排名7位、2位),全省唯一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评为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2020年9月在腾讯数字中国指数长三角数字中国指数排名中位列第5。

  数字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加强

  五年来,我市统筹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加快实现重点热点区域5G网络布局,2020年,我市新建5G基站8088个,累计建成近8600个,位列综合场景组4G网络排名第1位,移动网络发展水平较高。

  夯实网络基础设施、政务云、物联网等三项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市感知能力,构建 “云网合一、云数联动”的政务云体系架构,持续为市直单位提供数据能力服务,有力支撑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大赛,针对合肥市党政机关及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及网站开展攻防演练,指导业主单位整改安全漏洞312个,数据安全保障体系能力持续提升。(作者: 申泽满   编辑: 沈露)

  来源: 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