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唯一一座洗舱站 安庆市化学品洗舱站投用

  2020年12月29日,历经一年的建设工期,安庆市化学品洗舱站开始试洗舱。当天上午8时30分,一艘可装载2000吨汽油的船舶停靠在洗舱站。这艘船“洗”一次需要经过收集船舱残液、氮气置换、蒸舱、洗舱、回收废水、干舱、检测达标等程序。

  “以前我们洗舱要去南京,来回几百公里,很麻烦,现在安庆有了自己的洗舱站,感觉非常便利,节约了不少时间和路费。”该船舶王姓负责人表示。

  洗舱站是清洗船舶液货舱的专用场所,包括码头、洗舱设备和洗舱水接收、处理或转运设施等。船舶为什么要洗舱?安庆石化储运部码头主管盛立根介绍说,船舶在换装品种或者进厂检修时,需要去除舱内有毒有害物质和可燃气体,必须通过洗舱来实现。“洗舱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都通过完备的设备来进行回收、处置。比如洗舱过程中产生的含油污水以及其它的废水,通过铺设的化学品洗舱管线和含油污水管线,输送到后方的储罐存储,再输送至安庆石化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这样在洗舱过程中确保气不上天、油不进江,为长江大保护作出贡献。”盛立根介绍说。

  安庆市化学品洗舱站是全国在长江干线流域首批布局建设的13处洗舱站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座洗舱站。该项目位于安庆石化码头5号泊位下游,设计最大年洗舱能力306艘次,建设工期12个月,总投资1.030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增趸船1艘、污水储罐2座,以及趸船至储罐之间的水工建筑物、洗舱工艺设备、趸船改造、管线及水电等配套设施。

  “安庆市化学品洗舱站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大生态环保项目。项目自2019年12月29日开工以来,历经疫情、洪水等困难,有效工期由12个月压缩至6个月。广大建设者发扬不怕苦、连续作战的精神,科学组织、精心施工,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项目总承包方,中交武港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应军表示。

  “项目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长江干线船舶洗舱功能,为安庆及周边地区船舶提供优质高效、清洁经济的洗舱服务。”市港航管理处规划建设科科长刘新宜说。

  (全媒体记者 雷琳琳)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