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冷的合肥曾有-20.6℃ 强寒潮将开启极端天气接力赛

  目前,一股强寒潮天气正在赶往合肥,12月29日上午,唤醒清晨的不再是温暖的阳光,而是寒气逼人的冷空气。合肥究竟会变多冷呢?答案是骤降10~12℃,简直就是“冻掉耳朵”的节奏。受强寒潮天气影响,28日夜里至30日全市有一次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29日夜里至31日,全市将会出现明显道路结冰。

  历史上的合肥有多冷?

  强寒潮尚未光临,就已经感觉到它的彪悍,不过,这还不算是合肥最冷的时候。据资料显示,1955年1月,合肥达到有记录以来最低气温历史最低,-20.6℃。-20.6℃?是的,你没有看错。28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合肥年最低气温历史极值的确有统计记录,1955年为-20.6℃,其次2008年2月的大雪造成气温极低,低温达到-11.2℃。此外,2016年的世纪大寒潮对合肥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最低气温为-9.8℃。

  长丰将率先降雪 强寒潮开启最低气温接力赛

  受强寒潮天气影响,28日夜里至30日全市有一次大风、降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据合肥市气象台预报,29日白天到夜里全市平均风力增大至5~6级,阵风8级左右,巢湖湖面阵风8~9级。寒潮过后全市平均气温将下降10~12℃,30日至1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7~-9℃。

  降雪方面,28日后半夜全市开始降小雨,29日上午长丰转雪,市区及以南中午前后自北向南转雪,雪量中等,部分大雪,积雪深度(厘米):长丰5~7,市区、肥东、肥西4~6,巢湖、庐江6~8。预计,29日夜里至31日,全市将会出现明显道路结冰。

  寒潮肆虐几日之后,元旦假期期间合肥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缓慢回升,但总体较冷,最高气温5~8℃,最低-3~-7℃。

  具体预报如下:

  28日:晴天转多云,夜里有小雨,2~15℃;

  29日:小雨转中雪,部分大雪,-3~7℃;

  30~31日:晴天,-9~2℃;

  1月1日:晴天,-7~5℃。

  1月2日:晴天,-5~8℃。

  1月3日:晴天,-3~8℃。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