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地铁4号线“巢和”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轨道集团获悉,轨道交通4号线巢湖路站至和平路站区间左线隧道于27日顺利贯通。

4号线“巢和”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4号线“巢和”区间左线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巢湖路站~和平路站区间沿东二环路由南向北敷设,区间全长1978m,线路间距10m~17m,最小平面曲线半径为450m,最大纵坡坡度为27‰,区间覆土厚度约为9.62m~26.46m,在南淝河北岸设有风井一座,并沿东二环路方向下穿南淝河。

  “巢和”区间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盾构隧道穿越复合地层、螺丝岗变电所、裕溪路高架桥、南淝河、南淝河底部DN800给水管、螺贾线2号铁塔等多个Ⅰ级和Ⅱ级风险源,是备受关注的重大风险控制区间工程。面对一系列施工难题,市轨道公司在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根据地层信息和风险源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及应急机制,做到精细化管控,严格控制盾构掘进速度、盾构姿态、出土量、土压平衡和同步注浆量等参数,及时填充盾构机与土体之间的空隙,有效减小了地层扰动和沉降,确保盾构机顺利穿越各风险源。

  截至目前,轨道交通4号线西段车站共计15座已全部封顶,区间共计36条单线区间已全部贯通。东段车站共计13座已全部封顶,区间共计26条单线区间,已贯通21条。(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