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安高铁沿线车站站房下月将具备验收条件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合肥至安庆高铁建设稳步推进,从9月7日起开始进行接触网热滑试验。目前,合安高铁肥西、舒城、庐江等站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正进行内外部装修,预计10月份达到验收条件。

  接触网热滑试验是电气化铁路联调联试前的关键环节,在接触网通电的情况下,通过电力机车受电弓的滑行,精确检测接触网与受电弓的弓网关系,检测受流网压等参数,确认相关设施设备达到联调联试条件。试验工程中,由技术人员对弓网关系进行监测,密切观察受流网压等参数,并及时作好试验记录。

  中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合安铁路项目经理彭龙虎告诉记者,新建线路要与既有线路在集贤路线路所接火,接火以后,合安高铁就通过这个位置直接开进合肥南高铁站,这样,整个合安高铁和合肥南就贯通了。包括热滑和下一步包括联调联试车都是从合肥南发出来,进入新线。

  “合安高铁肥西、舒城、庐江等站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正进行内外部装修,预计10月份达到验收条件。”合安高铁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永芳表示,合安高铁计划9月初启动动态验收、12月启动初步验收、安全评估,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合肥至安庆高铁位于安徽省西南部,地处长江和巢湖流域,线路自新合肥西站引出,同时通过肥西联络线与合肥南站接轨,经肥西、舒城、庐江、桐城、怀宁等市县,终至新安庆西站,正线全长约1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集贤路线路所、肥西京港场、舒城东站、庐江西站、桐城东站、桐城南站、双岭线路所、龙山线路所、安庆站(既有)等6个车站及3个线路所。据铁路相关人士介绍,合安高铁于2016年11月12日全线开工;2020年3月26日,完成全线铺轨任务。今年8月1日起,合安高铁开始静态验收,计划9月上旬转入联调联试阶段,12月完成初步验收及安全评估,今年年底前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合安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显著拉近合肥与安庆、皖江城市带与环鄱阳城市圈的时空距离,对于完善长江经济带区域路网布局,提高路网质量和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沿线城镇化进程均具有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