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经开区抓实党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讯 马鞍山经开区坚持“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注重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以及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提高服务企业效能,努力创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靠前服务提效率,强化党建引领的“领跑者”作用。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紧密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实际,研究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成立“以服务促发展·全面助力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局室和市直驻区各分局具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出台《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接权限下放工作实施方案》、《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党工委主要领导深入项目现场,召开重点项目调度会,督查项目进度,了解存在问题,现场交办解决问题事项。截至目前,走访企业605家次,收集并解决问题450个。2020年以来,通过攻坚共新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0个,新增入库非公企业54个,目前经开区已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06个,覆盖企业150家,党员1300余名,推进党建和营商环境优化同频共振。

  网格管理全覆盖,落实党建引领的“疏通剂”作用。将园区管辖企业划分为7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园区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包保1个网格片区,党工委每季度召开一次网格化管理推进会,对联系企业实行兜底式、全方位挂钩指导,党建指导员组建 “红色助企队”,确保惠企政策宣传、党员调查摸底、党组织组建、党建业务指导、上下沟通等各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企业群团组织作用,为企业全程提供服务和帮助,助力复工复产。通过设立“共产党员岗”“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实行首接全程代办负责制和“一对一”“点对点”“环扣环”全程代办、跟踪跑办的“最佳店小二”制度,开展企业项目从注册到竣工验收全流程、“8+N”全天候代办带办服务,提高项目服务效 能。1-8月份,全程代理办件690件,走访帮扶企业1200余次,发放政策汇编千余册。

  解决问题见成效,发挥党建引领的“实干家”作用。坚持“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增强抓党建促营商环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强化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识。加快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平台,建设全新的企业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区、公共服务区、7×24小时服务区。建立季度企业家座谈会制度,通过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解决企业高管高技人员的后顾之忧,出台《马鞍山经开区招商引资企业高管高技人员子女入学星光学校暂行办法》,切实做好经开区招商引资企业高管高技人员子女入学保障工作,截至目前,共有33家企业84位高管高技子女通过审查顺利入学。(姚杰超)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