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跨界协同 合肥吹响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升级号角

活动现场。论坛主办方供图活动现场。论坛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合肥9月4日电(记者 苗子健)9月3日,2020国际(合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大会在合肥启幕。本次大会以“智领未来 网联世界”为主题,从技术发展、行业应用、产业资本等不同方向进行探讨与剖析,展现智能网联汽车新高地的“合肥风采”。

  9月4日下午,大会分论坛——2020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大会暨资本对接会在合肥铂尔曼酒店召开,近百家智能网联企业与数十家投资机构参会,共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论坛由合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嘉宾主题发言。苗子健摄嘉宾主题发言。苗子健摄

  安徽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海舟、华为安徽云与计算业务总经理李雪松分别致辞。中关村发展启航投资合伙人马建平、华为车联网产业发展营销总监张文远作主题演讲。

  安徽省经信厅总经济师潘峰指出,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合肥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列入合肥12条重点产业链之一,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产业链链长,围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体现举全市之力、抓大抓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包河区副区长朱海舟表示,2020年以来,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大众江淮深度混改,大众投资控股国轩高科,包河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开建,都标志着合肥市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华为安徽云与计算业务总经理李雪松表示,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设计的产业链很长,伙伴很多,要达成目标,靠一家公司是无法完成的。华为擅长的是在ICT层面,主要表现在通信能力、感知能力,以及利用Cloud&AI的能力去协助道路管理者,协助运营公司,协助每一个人提升驾驶安全,提高交通效率。华为公司希望用ICT技术在擅长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情,同产业链伙伴一起打造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

圆桌论坛。论坛主办方供图圆桌论坛。论坛主办方供图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信通院车联网领域专家葛雨明博士担任嘉宾主持,邀请中关村发展启航投资合伙人马建平,蔚来资本投资总监吕元兴,江淮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院长李卫兵,科大讯飞智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谭昶,华为车云产品部CTO喻杰五位行业大咖,聚焦资本视角下的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机会与挑战、合肥智能网联产业该如何创新布局等问题展开对话,共谋合肥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发展方向。

  据了解,包河区是安徽省首个发布智能网联专项规划的城区。同时,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同打造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围绕“车、路、云、网、图”五大关键要素,搭建智能网联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合肥智能网联产业聚集地。目前,合肥中关村协创园已落地北科天绘、仓擎智能、星云互联、域驰科技等一批智能网联产业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企业。

  9月3日上午,安徽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正式开通,拉开合肥智能汽车新基建大幕。在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在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加持下,合肥已吹响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升级的号角。 

  (责任编辑 周西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