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 皖企占据两席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8月24日,我国A股市场迎来历史性一刻——18家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集体开市交易,这标志着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这18家公司中2家来自安徽,数量仅次于广东,与浙江、江苏持平。

  今天上市的两家皖企分别为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蓝盾光电,股票代码:300862)与安徽金春无纺布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金春股份,股票代码:300877)。

  蓝盾光电是一家高新技术军工企业。公司在光学、电子及信息技术、精密机械制造等领域积累了五十余年的科研和生产经验,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内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金春股份是国内领先的非织造布生产商,主要从事非织造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下游终端客户提供专业化、品质化的非织造布产品。

  截至24日收盘,两家公司股价大涨,蓝盾光电收盘价格为64.68元,涨幅为90.52%,金春股份收盘价格为58.80元,涨幅为92.53%。

  随着这两家皖企登陆创业板,我省上市挂牌企业队伍再度壮大,目前我省境内上市公司达119家,居中部第1位、全国第9位。

  注册制一大亮点是制定更加多元包容的发行上市条件,支持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上市,并将发行上市等审核权下移至交易所,让企业上市申报周期缩短,发行效率大幅提高。证监会表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资本市场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这对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乃至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