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颍上县商务粮食局积极推进“颍上好粮油”品牌建设

  8月20日-21日,“颍上好粮油”品牌建设座谈会在颍上县商务粮食局召开。县商务粮食局副局长李熳主持会议,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安徽中心副主任韩志国、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武立权、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方国武、县粮油示范企业代表及粮食生产加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就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助推县域品牌建设及产业升级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探讨和深入交流。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颍上好粮油”品牌的建设与保护、运营和管理提出了意见建议。方国武表示,颍上县粮食产业发展应依托省、市、县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以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引领,立足颍上县粮食生产区域优势,推动以“地名+特产”为基础的农业形象品牌向“地域农产品+区域文化+区域自然”的区域性品牌发展新模式转变,构建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的基本框架,扩大颍上县农产品品牌优势。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农业生产领域出现很多新问题。如水稻产业中就存在主导品种不明确、主推技术不确定等现象。”针对“三品一标”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武立权建议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同时要充分挖掘、重点建设最具地域特色的产业,加强认证标识管理,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保证获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和信誉,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颍上县以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创新品牌,发展产业化、高效化特色农业为重点,依托区位、资源优势,抓项目、建基地、扶龙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政策举措,推进“颍上好粮油”品牌高质量发展。

  李熳表示,颍上县将继续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从政策、资金、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升区域内带动能力;打造知名品牌,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力度,推进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地理标志品牌申报与认证;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项目,予以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安徽鑫泉米业有限公司、管氏面制品有限公司,通过实地调研、与企业家现场交流等方式,对颍上县现代农业种植、生产管理、精深加工、品牌销售有了深入了解。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