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顺手牵羊” 终落法网

  “本来都没想着这平板电脑能找回来,没想到民警帮我找回来了,非常感谢!”上周五,家住蚌埠淮上区的刘先生找回了上个月丢失的平板电脑。与此同时,还有两名市民也找回了丢失了大半年的电动车。当日,蚌埠市公安局淮上分局小蚌埠派出所联合责任区刑警二队举行返赃大会。现场,两万余元的被盗物品和钱款返回失主手中。

  顺手牵羊 “顺”走平板电脑

  刘先生在淮上区经营早餐店,今年7月份时,发现自己的平板电脑不翼而飞了。刘先生打开早餐店监控发现,平板电脑丢失的前几天,刘先生的孩子在店内在玩,平板电脑没电后,孩子就将其放在一旁跑出去玩了。监控显示一男子在该店吃完早餐后,看见桌上放着的平板电脑,便顺手牵羊给拿走了。刘先生原打算等该男子再来吃早餐时,向他要回来,可从此以后,该男子就不再来刘先生的店里吃早餐了。于是,刘先生将视频监控和该男子微信付款信息提供给警方并报了警。刘先生说,“当时拿着视频截图也发给附近的人看,有人说这名男子可能在是工地上干活的。”

  办案民警根据刘先生提供的线索,在辖区内几个工地一一寻找,终于在辖区一工地发现了嫌疑人。面对民警,嫌疑人交代了事发经过。经审讯了解到,该嫌疑人没有犯罪前科,事发当日在刘先生店内看到这台平板电脑无人看管,遂临时起意将其拿走。嫌疑人对其盗窃平板电脑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忘记拔钥匙的电动车被盗走

  今年1月份,家住淮上区的市民张女士骑电动车去荷花园农贸市场买菜。将车骑到市场后,张女士忘记将电动车钥匙拔出便离去。待张女士买完菜出来时,发现电动车不知所踪。

  同样是今年1月份,市民方先生的电动车在陶然北岸小区附近店门口充电时,忘记将电动车上钥匙拔下,待方先生下班准备骑电动车回家时,发现电动车已不在了。

  接报案后,办案民警通过视频追踪,找到犯罪嫌疑人,但电动车已被嫌疑人低价卖掉。办案民警了解到,由于该犯罪嫌疑人平时喜好喝酒,家里人将其经济来源控制住了。没钱买酒,嫌疑人看到没拔钥匙的电动车后,于是心生贪念,将电动车盗走低价卖掉买酒喝。

  目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办案民警对丢失的电动车进行价值评估后,要求嫌疑人按照评估价格以现金赔偿给失主。

  “此次返赃大会返回的物品和钱款,均为近半年破获的盗窃案件。”在此,办案民警告诫那些一时有贪念的人,别以为“顺手牵羊”算不上违法,“顺手牵羊”也属于盗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盗窃将视情节将处以五日至十五日不等的拘留及五百元至一千元不等的罚款。如果盗窃财物3次以上,将会被认定为“多次盗窃”,从而构成《刑法》中的盗窃罪,将面临罚金、管制、拘役乃至判处有期徒刑的处罚。

  民警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开放式店铺谨防顺手牵羊。手机、钱包、平板电脑等莫乱放;电动车钥匙谨记随身带,停下车来莫忘拔;看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谨防不法分子有机可乘。(记者 曹梦晴)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