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岁成孤儿,乡亲轮流照料……武警战士抗洪日记引爆朋友圈

  “人民子弟兵”这五个字对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中队战士李镇标来说,意义发生质的改变。昔日吃“百家饭”的孤儿眼看养育自己的“人民”被困洪水中,连续奋战在抗洪一线8天。7月18日,李镇标的抗洪日记引爆朋友圈,他写道:“为人民而战,今天是我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天。”

  这一天发生在7月15日。安庆宿松县汇口镇泗州村上百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水位越涨越高,形势危急。作为船艇操作手的李镇标紧握操作杆,既要让冲锋舟尽快抵达村庄,也要及时避开水中的障碍物。他和战友们在十多个小时内连续作业,将100名群众安全转移,并抢运贵重物品250余件。

  “老乡,我们来了,大家不要害怕。”作为操作手的李镇标一见到被困群众,就仿佛看到家乡的大爷大娘们身处险境。他立即用绳索固定好冲锋舟,旋即一个箭步冲上房屋平台,妥帖地将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背起来,和舟上的战友们相互配合,将老人安全送上船。

  这一天,李镇标驾驶冲锋舟从1500米外的长江同马大堤驶往居民点十多次,忙得连口水都没喝。对李镇标来说,这些被困的群众和养育他长大的村民们一样,都是他的恩人,每次营救,他仿佛都有使不完的力气。

  21年前,李镇标出生的时候,母亲就因难产而过世,在战争行动中身负重伤的军人父亲,经历了多年病痛折磨后,也在李镇标8岁的时候离开了他。眼看着小李成了孤儿,乡里乡亲们主动提出轮流照顾他,直到李镇标19岁时,乡亲们把他送到部队参军入伍。

  “发动机故障,大家不要着急,我来处理。”14时许,李镇标带着被困群众驶向堤岸时突发情况,他一边安抚村民,一边拆开发动机外壳检查故障。五分钟后,冲锋舟重新启动,乘风破浪驶向大堤。

  李镇标的这“两把刷子”是到部队后学到的。从入伍那天起,他就把部队当成家,把战友当家人,把驻地当家乡。两年后,李镇标如愿转了士官,还因素质突出被选送参加船艇操作手集训。

  夜色降临,李镇标在笔记本上写下了当天的抗洪日记:“我身体里流淌着父亲的红色血脉,老乡抚养了我,部队培养了我,今天群众有难,我誓死保卫大堤,保卫群众安全。”

  蔡啸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