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分昼夜 巡堤查险 宿松6000余名干群奋战同马大堤

  7月13日下午,同马大堤宿松县汇口镇曹湖村段堤顶上,党旗、国旗、彩旗迎风飘舞,180余名干群分散在该村责任段3个工棚周边,巡堤查险。“我们实行24小时轮班倒,不分昼夜、坚守堤坝。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上报险情、处置险情。”同马大堤宿松段防汛1号工棚负责人、曹湖村村委会副主任叶志锋说。

图为叶志锋正在巡堤图为叶志锋正在巡堤

  曹湖村,是长江入皖第一村,有同马大堤责任段2480米,长江汇口站水位监测点位于该村江段。7月6日8时至7月13日21时,长江汇口站水位自19.59米(警戒线下)陡涨至22.24米(离保证水位仅剩18厘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作为长江同马大堤的起始点,曹湖村防汛形势更是严峻。

  “已经连续7天坚守岗位了,最近每天都是凌晨1点回家、天亮后就立马赶过来。”叶志锋说,他既是村干、又是党员,辛苦点是应该的。现场,叶志锋左眼蒙着纱布,手拿竹棍在堤脚来回巡堤查险。

  夜晚的同马大堤,灯光照射下,虫子异常多,巡堤的草丛里更是如此。7月12日晚,在巡堤查险过程中,叶志锋的左眼被飞虫“袭击”,出现肿胀,于是他趁换班的时间赶到村卫生所就诊,医生给他上了药并贴上了纱布。

7月14日上午8时许,宿松县同马大堤华阳河农场三场段45号棚,值守人员正在巡堤查险7月14日上午8时许,宿松县同马大堤华阳河农场三场段45号棚,值守人员正在巡堤查险

  目前,宿松县境内,内湖华阳湖水位刚超警戒线,全县防汛的重点和难点在同马大堤上。“同马大堤堤身安危,事关长江干流安庆段全线安危,责任大于天。”宿松县长江河道管理局局长王丹说。

  7月11日10时,鉴于长江汇口镇水位过快上涨、且逼近保证水位,该县启动全县防汛应急Ⅰ级响应。各级防汛指挥机构主要负责人到岗到位,深入防汛一线组织、指挥、督促抗洪救灾工作,同马大堤和洲区防洪排涝指挥部指挥长坐镇指挥调度同马大堤防汛工作,实行每日一会商,于是全长63公里的宿松段同马大堤上,每天6000余名干群来回巡堤查险。

  随着长江水位进一步上涨,该县唯一的万亩外护永天圩水位迅速超保证水位(21.68米),堤防险情不断。为确保圩内群众生命和堤防安全,该县防指结合水雨情分析,充分征求圩内群众意见,通过市、县两级专家会商、综合研判,于7月12日2时30分下达分洪指令,圩内群众825户、1905常住人口全部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

  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江中上游近期仍持续维持强降雨天气过程,宿松境内水位将继续上涨,水文部门预测分析,该县境内长江水位将会超过历史纪录。“我们目前防汛的关键,是全力做好巡堤查险,确保消除每个隐患。”王丹说。

  (通讯员 孙凯华 全媒体记者 沈永亮/文 程扬/图)

  来源:掌上安庆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