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台水泵连夜集结抽干“军港”

  五台抽水泵,经过一夜奋战,合肥长丰县双墩社区军港新村小区内的积水,19日早上全部退下。19日上午,记者在小区5号楼一侧看见,尽管水已经抽干,一台大型抽水泵仍在“候命”,以备后续汛情的发生。

  五台抽水泵连夜“加班”军港新村小区水退了

  据介绍,合肥连降暴雨,昨日,位于长丰双墩社区的军港新村小区数度积水,从小区围墙上的泥水印可以看出,最高水位达1.5米左右。为了尽快排涝,18日夜里,当地政府紧急调配一台大型抽水泵和四台小型抽水泵,又连夜铺设200米长的排水管道,于凌晨开足马力进行排涝。抽水泵以每小时1000立方米的速度排水,迅速将小区积水全部排出200米外的河道。

  据双墩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地势低洼,排水管道不畅,加上强降雨连发,导致出现积水情况较为严重。除安排抽水泵备用外,安排专人24小时现场值守,遇到雨情内涝及时排水,并督促群众转移。下一步,辖区将科学分析内涝原因,采取增加涵道建设等有效措施力争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176人转移安置点小姑娘竖起大拇指

  19日上午,长丰县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乡镇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和排涝减灾工作。

  中午12点,在合肥市长丰县双墩中心小学的临时安置点内,一位小女孩竖起大拇指,对美味的饭菜点赞。据介绍,18日下午,暴雨连降,滁河干渠河堤下游出现险段,双墩社区高岗组82户176人临时转移至双墩中心小学,社区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免费的盒饭,保障群众一日三餐。

  65岁的高岗居民陈太美在安置点,看到记者就忍不住挤到镜头前面要给当地干部、志愿者们点赞。“我是一个残疾人,他们特别照顾我,给我安置在这里,好吃好喝地招待着。我还特别感谢(社区)书记,我小叔子得了重病,昨天书记他们都备好凉床要把他抬出来。为了我们,他们整晚都没睡好,太辛苦了。”

  90后有担当抢险队两天一夜不“下线”

  每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凝聚起来就是抗洪抢险的强大力量。

  在长丰县庄墓镇李庄西大圩加固现场,34岁的村民刘军自发加入应急抢险队伍,已连续干了两天一夜。他和另外几名村民日夜奋战在圩埂边,用蛇皮袋和沙袋加固圩埂,夜间也丝毫不松懈。

  而在罗塘乡叶集村西大圩加固点,90后村党建信息员叶欢,从昨天到现在一直在现场参加固坝。用实际行动诠释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郑茹文/摄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