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全面守护住宅小区安全度汛

  近两日,合肥市普降大到暴雨,住宅小区防内涝压力剧增。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统筹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及物业企业,全市10万物业人应声而动,凝聚起防汛抢险的强大合力。物业行业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坚守在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住宅小区防汛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减少汛情造成的危害,守护全市人民的生活家园。截至目前,全市住宅小区已经投入20多万条防汛沙袋、4万多台排水泵(其中移动排水泵1200多台)、2300多块挡水板等各类防汛物资。

  突出领导到位,建立包保体系

  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的住宅小区防汛指挥工作组,印发《市房产局包保住宅小区防汛工作方案》,建立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细化职责分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成立7个包保小组,对全市4个主城区、3个开发区实施全覆盖包保,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市区多个小区实地开展防汛工作督查指导,各包保小组闻令而动,迅即深入包保区,督促物业企业做好住宅小区防汛工作。

  突出未雨绸缪,提前组织部署

  5月初,结合安全生产和物业服务第三方评价工作,市房产局巡查市区住宅小区汛前准备工作,共抽检小区176个。组织物业企业在汛期到来前更新防汛工作预案,开展防汛演练,提前检修设备,排查排水管道、沟渠、窨井,确保排水畅通;排查空调外机、雨棚、高空悬挂物,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汛沙袋、挡水板、防洪闸、移动排水泵和应急照明设备等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到未雨绸缪。

  突出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包保小组熟悉项目分布、人员信息、物资储备和防汛现状,重点了解低洼易涝小区、沿河易涝小区、危旧房小区等防汛关键部位的详细信息,全面掌握可能的隐患与风险点,明确防汛工作重点,确保防汛人员、防汛物资、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突出精准发力,狠抓防控重点

  针对瑶海区蓝天公寓公租房小区严重积水,及时增购三台燃油抽水泵抽水,增设防汛沙袋,帮助住户进出,奋战十小时,有效控制小区水位。督查指导危旧房防汛工作,及时排查隐患、抢排积水、加固房屋。重点做好地下车库、电梯基坑、小区低洼地带等易涝积水区域的防汛工作,经开区金屿海岸发生地下车库进水情况后,物业企业对照要求迅速组织业主挪车,除18户业主因不在合肥无法到场外,剩余185辆机动车和155辆非机动车全部安全转移,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突出跟踪调度,强化预警报告

  依托信息化手段,利用QQ、微信等网络平台,面向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和621家有在管项目的物业企业,实时发布气象预警预报和雨情水情信息。实行防汛工作日报和重大紧急情况实时报告,跟踪掌握住宅小区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全市各县市区防汛工作动态即时共享,针对汛情紧急区域统筹调度应急人员及物资。

  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巡查督办

  成立5个专题工作小组对市区范围内的易涝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先后开展4轮巡查,累计巡查小区108个,从巡查值守、人员安排、物资配备和应急处置等多个关键环节入手,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明确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来源:合肥市房产局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