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铜陵江心洲万余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水位已超1998年

  连日来,长江安徽铜陵段水位不断上涨,铜陵坝埂头水位已经超过1998年最高水位。7月15日,记者获悉,铜陵义安区住在江心洲上的1万多名群众已全部撤离。

  截至7月14日下午17时30分,铜陵义安区坝埂头水位14.8米,超洲滩圩警戒水位2.3米,超长江干堤警戒水位1.8米,已经超过1998年的最高水位,义安区的胥坝乡和老洲乡位于长江江心洲上,四面江水环绕,江心洲上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面对江水的不断上涨,当地政府部门迅速组织群众转移。

  7月14日,根据上级指示,针对老洲乡汛情严重个别居民因不舍得财产不愿转移的情况,铜陵市顺安派出所组织民警通过汽艇跨渡进入老洲乡,逐一上门向不愿离开家乡的居民宣传近期汛情情况,告诉他们,转移是为了保障生命安全。“不是我不愿走,我是舍不得家里的鸡鸭鹅及粮食等财产。”听了不愿转移的原因后,民警和居民探讨计策,最终决定将鸡鸭鹅赶到屋内,粮食等其他财物搬到屋内高处,在民警共同努力下赶鸭的赶鸭、背粮的背粮、搬物的搬物。居民看到家禽及财物得到妥善安置后,才安心跟着民警摆渡过江接受安置。警方成功协助有关部门完成了老洲乡居民清零转移行动。

  武警铜陵支队官兵迅速出动,连日来,除了加固堤坝之外,还奔赴多个江心洲转移当地群众,将江心洲内老人抬至安全区域。

  随着最后一批转移人员安全撤离,胥坝乡转移安置了7500多人,老洲乡转移2500多人,全部转移安置工作完成。

  转移出来的群众大部分投亲靠友,其余的住进了义安区的五个安置点,安置点内有志愿者在照顾他们的饮食、洗漱等生活。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通讯员 黎靖康 董文庭 文/摄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