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商务厅“进园区”行动专题报道——全椒经开区:“动力之都”阔步跨越

  儒林之乡、动力之都!全椒县,是安徽实施“东向战略”的桥头堡,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排头兵。6月4日-5日,安徽省商务厅今年首场“媒体进园区”“精准服务进园区”行动来到全椒经济开发区。通过活动,全椒经开区展示出“动力之都”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

  自2017年推进“一区两园”整合以来,全椒经开区实际管理服务范围已增至五个板块,即开发区核心区、十谭现代产业园、杨桥工业园、建材产业园、创维智能家电产业园,面积逾30平方公里。据全椒县副县长王燕介绍,近年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深化“调转促”,与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全面接轨,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全椒经开区已拥有工业企业425家,其中规上企业135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2019年,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考核中名列第六,发展全面迈入质效并举、蓬勃发展的崭新阶段。

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参加座谈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参加座谈
安徽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吴祖送主持座谈会安徽省商务厅二级调研员吴祖送主持座谈会
全椒县副县长王燕致辞全椒县副县长王燕致辞
全椒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秦庆勇介绍园区情况全椒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秦庆勇介绍园区情况

  全柴集团是全椒经开区机械制造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据了解,全柴已形成以车用、农业装备用、工程机械用、发电机组用为主的动力配套体系,具有年产50万台系列多缸柴油机生产能力。2019年实现产值40.1亿元。

  来到全柴天和机械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一台台柴油动力系统释放出磅礴的工业力量,在车间内,工人们认真地操作机械,对缸体进行精加工。公司总经理丁维利指着生产设备介绍说:“缸体的质量取决于装备的精度,夹具、刀具都要非常精细,我们引进了德国的装备,加工精度达到零点零零几毫米,可以有效提升加工质量。”

全柴天和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全柴天和机械有限公司车间

  “动力之都”的美誉,源自全椒经开区机械制造产业的集聚发展。近年来,全椒经开区加大招大引强力度,以全柴为龙头,集聚了滁州兴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滁州悦达实业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知名企业,主要发展内燃机、农机装备、车用空调等汽车零部件等。2019年,34家机械装备制造规模企业实现产值64.1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35.7%。

  其中,安徽兴达机械集团是集缸体铸造、机械加工、高端装备制造及新能源车载气源产品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系列国五、国六排放发动机缸体,覆盖所有四缸、六缸缸体,为安徽全柴集团、北汽福田汽车、东风、华晨、云内、雷沃动力、约翰迪尔等诸多国内外知名发动机和整车厂家配套。

兴达机械车间里的高端装备兴达机械车间里的高端装备

  在安徽兴达机械集团公司的生产车间,副总经理武昌兵兴奋地指着前方一台设备说:“这个加工中心,我们在安徽省经信厅申请了省首台套设备,生产产品的设备也是我们自己生产,我们根据产品需要研发了我们自己的生产设备,下一步,我们会考虑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

  在绿色建材领域,全椒经开区也呈现出旺盛发展态势。据全椒经开区管委会主任秦庆勇介绍,园区已形成亚士创能、泰石岩棉、佰世达木业、金鹏节能等一批绿色建材产业,涵盖水性涂料、保温板材、节能门窗等,2019年13家规模企业实现产值26亿元,同比增长52.8%。今年,总投资10.3亿元亚士创能科技(滁州)防水材料及配套设施等一批项目又签约入驻园区,进一步增强了发展后劲。

亚士创能智能仓库亚士创能智能仓库

  在亚士创能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立体仓库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小罐包装的涂料产品,一侧的包装运输线上,机械臂来回挥舞,将涂料罐摆放到包装柜中。该公司滁州工厂事务总监聂长凯介绍说,公司主要从事保温装饰成品板、防火保温新材料、功能型建筑涂料研发、制造和服务,保温装饰成品板行业全国排名第一,保温材料全国排名第二,水性环保涂料行业全国排名第三,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上市以来,亚士创能股价已不断攀升。

  “你看这个产品是叫做真石漆,用在仿石表面呈现出很好的颗粒感,和真石头几乎没有区别,而且也是环保无污染的。我们还有一种医用级涂料,用于医院墙体,也是0甲醛的。”聂长凯说。

  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全椒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园区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全省开发区考核评价中屡获佳绩,先后获评、获批“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安徽省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单位”等称号。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全椒的发展速度,全椒的巨大变化和澎湃活力。”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会长吴贻敬表示,希望全椒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扩大开放,瞄准长三角大力招商引资,围绕产业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进外资,吸收先进理念,增强抗风险能力。(许霞)

  来源 : 国际商报安徽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