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昨日入梅

  六月伊始,安徽天气舞台热闹非凡,北部高温“独领风骚”,南部降水“无法自拔”,南北各霸一方。据预报,6月3日至4日我省淮河以南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3日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4日沿江江南局部中到大雨。安徽省气象局于6月2日11时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安庆、池州、铜陵、黄山和宣城等市进入应急响应状态。与此同时,省气象局和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2020年6月2日20时至6月3日20时,安庆市、池州市、黄山市全境,宣城市的旌德县、绩溪县、泾县,铜陵市的枞阳县,宿松县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请注意防范,加强监测巡查。

  气温方面:3日至5日沿淮淮北地区和江淮之间北部将有35℃以上高温天气,淮北部分地区37~39℃,局部可达40℃。

  此外,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我省皖南山区和沿江西部于6月2日入梅,较常年偏早。安徽梅雨期最长为(1954年)达57天,梅雨量超过正常年份降水量的1~2倍,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1958、1959、1966、1967、1978和1994等年,由于梅雨期很短或者空梅,造成了严重干旱乃至百年未见的大旱。可见梅雨量的多寡与安徽省旱涝灾害及农业生产的关系极大。去年就因为梅雨期短、雨量少,导致出现了罕见的夏秋连旱。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