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飞“线”走壁 一月两“火”追踪:合肥多部门联手整治“蜘蛛网”线路

  电线、电缆、电话线等犹如“蜘蛛网”般纵横交错,一个月要着两次火……本报关于合肥市安庆路97号住宅楼线路隐患的报道(本报曾于5月21日报道)引起了合肥市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6月2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再次探访发现,相关部门已着手整治“蜘蛛网”线路。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配合相关部门对住宅楼进行线路排查的同时,工作人员还积极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用电安全知识,提高居民防触电意识。“我们每天安排社区工作者在楼道巡逻,上门入户宣传,劝导居民不要私拉乱接电线,线路老化要及时向我们反映,消除安全隐患。”县桥社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相关部门已经请设计公司对现场路线进行设计。

  据悉,在排查过程中,相关部门重点对住宅楼中存在的线路老化、私拉乱接、通讯线路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检查。在探访中记者发现,楼栋内的老化线路正在移除,对更换的电缆线进行捆扎处理,过道里堆积的杂物也被清理一空。“我们这老小区楼道狭窄,一些住户的废弃杂物长期堆在角落,带来很大消防安全隐患。现在经过一番清理,感觉整个楼道都通畅多了。”住户余奶奶告诉记者。同时,记者注意到,每单元楼栋内均新增一处“信息栏”,并注明相关急救抢修信息。

  “目前,我们已经成立安庆路97号住宅楼整治领导小组,由区城管局牵头拟定总体整改方案,下一步将请设计单位对现场电路进行总体设计。”据悉,就楼栋内部分电表箱存在老化的现象,供电单位将给予协助,根据设计方案进行维修更换并对表箱全面梳理改造。

  据了解,安庆路97号至103号住宅楼位于安庆路与六安路交口附近,属沿街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该住宅楼群共计楼栋3栋,共有住宅138户,居民220余人。据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此前住宅楼2楼以上的“飞线”现象,目前已进行部分清理。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文/摄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