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站高新区“三个加强”积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新站高新区在做好学校全面复学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把做好教育扶贫学生资助工作作为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区社会事业局抓细抓实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特殊时期的学生资助工作。目前,已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382人,发放生活补助12.13万元。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区社会事业局根据省市有关学生资助工作要求,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资助工作职责和分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各校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和资助实施细则,确保资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善从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多层次、全覆盖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健全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双保险”工作机制,提高资助对象识别精准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无遗漏。

  加强管理,规范程序

  区社会事业局联合区财政局、人事劳动局和社区管理局印发《新站高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新站高新区中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构及职责、认定程序和相关责任等。各学校结合实际,已制(修)定校级具体的认定办法。学校严格按照提前告知、组织学生或监护人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建档备案等程序做好资助工作。区级以“一卡通”方式及时打卡发放。截止目前,未发现资助资金扣发、不按规定方式发放等现象和轮流坐庄、一人受助多人分钱或将资助资金用于班费等违规现象。

  加强督查,严肃责任

  为加强对资助工作认定程序、资金管理等环节的监管,区社会事业局学期安排不少于一次督查,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落实校长作为各单位资助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机制,各校校长负责对各项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良好的资助保障环境。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落实资助信息安全责任制度。严格管理各类学生资助信息的查阅、复印、流转、公示、存档等操作,严格规定学生资助信息的使用权限范围。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