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费将执行新标准

  安徽财经网讯:记者从合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根据成本监审、听证会和周边城市收费标准,合肥市市区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调整方案正式公布。

  调整后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

  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为: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700元(每生每月540元),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450元(每生每月490元),普通园每生每学期1900元(每生每月380元)。

  财政差额供给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为: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100元(每生每月620元),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800元(每生每月560元),普通园每生每学期2200元(每生每月440元)。

  自收自支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为:省一类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500元(每生每月700元),市一类园每生每学期3100元(每生每月620元),普通园每生每学期2450元(每生每月490元)。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为:A类园每生每学期4000元(每生每月800元),B类园每生每学期3500元(每生每月700元),C类园每生每学期3000元(每生每月600元)。

  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整自2020年秋季学期执行;调整后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按月或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提供开展延时和寒暑假托管服务以及开办托幼班的,结合各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和家长需求,经审批后可收取一定的费用。

  现行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已执行10年以上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现行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标准已执行10年以上,公办幼儿园标准为:省示范园(市特一类园)每生每学期2000元,市示范园每生每学期1800元,普通园每生每学期1400元,此标准已执行12年。

  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下简称“普惠园”)标准为:A类每生每学期不超过3200元,B类每生每学期不超过2700元,C类每生每学期不超过2200元,此标准已执行9年。

  目前,我市现行幼儿园收费标准比周边杭州、南京、长沙等都低,省内其他城市目前也在陆续制定调整方案。

  截至2019年底,合肥市幼儿园1195所,在园幼儿30.25万人,在园幼儿公办率(公办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幼儿数的比例)45.5%和普惠率(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在园幼儿数占总在园幼儿数的比例)78.1%,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实际在园幼儿数与户籍适龄幼儿数之比)达到了105%。

  据抽样成本调查显示,由于人员支出、公用经费支出逐年增加,抽样调查的10所公办园保育教育总成本和生均保育教育成本,近年来呈逐年“双递增”趋势,生均成本达10560元,其中人员支出占85%以上。

  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合肥市在园幼儿公办率和普惠率将分别达50%和80%。(记者 沈娟娟)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