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以更大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

  政府工作报告就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多项部署,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聚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2019年合肥市完成进出口总额320亿美元,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9位。全国两会期间,国际商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凌云

  凌云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合肥开放发展产生冲击,给合肥对外贸易、引进外资、市场开拓带来许多不确定性,但同时更要看到合肥在开放发展中面临的难得机遇。主要包括国家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机遇。

  譬如在放管服方面:“近年来,我们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自助办’,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一日办结’,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达95%以上,荣获‘网上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了合肥发展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凌云说。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合肥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元化推动外贸主体量质齐升,多举措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精准高效服务企业,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均实现逆势增长。1-4月,合肥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8位、中部省会城市第2位;合肥市外商直接投资13.4亿美元,同比增长5.0%。

  凌云表示:“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坚决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双向合作,持续提升开放平台功能,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就一定能够推动合肥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合肥市也将继续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凌云指出,合肥市要更高效率推进基础设施大联通,更宽视野实施开放合作大战略,更高水平构建协同创新大平台,更高标准创优体制机制大环境,更大力度共抓生态环境大保护。譬如推进合肥新桥机场二期建设,打造长三角副中心航空基地;深度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心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家博会等展会,持续放大展会影响力;推动安徽合肥、上海张江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动发展,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不断深化G60科创走廊“一网通办”试点,系统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广落实“最多跑一次”“马上办”服务;大力实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加快建设美丽长江(合肥)经济带等。

  合肥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中欧班列是合肥重要的开放平台之一。合肥中欧班列已经跑出了“加速度”,架起了“连心桥”, “2019年,发运368列、同比增长102%,开行量位列全国62个开通班列城市第8位。相继开行阿拉木图、汉堡、赫尔辛基、杜塞尔多夫等19条中亚、中欧、北欧线路,覆盖7个国家、22个国际城市。”凌云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合肥中欧班列逆势而上,2月13日启动了常态化运行,成为全国首批恢复运营班列之一,相继开行“康宁号”“美的号”“江淮号”等30余列定制班列,回程班列同比增长90%,有力地保障了进出口货物贸易通道畅通,以及重点企业进口国计民生重点物资的需要。

  “合肥中欧班列的开通不仅仅是‘钢铁骆驼’,更是以铁路运输、国际货运为桥梁,促进了国际贸易和产业转型。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要主动出击,逆势发力,化危为机。”凌云强调,合肥市将全力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全力打造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全力申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全力申报建设国家铁路口岸。(国际商报记者许霞 )

  来源: 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