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省地震局发布了一条重要消息 多地已开始行动

  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不足,“城市高风险,农村低设防”?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省地震局、省司法厅获悉5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近期完成修订并正式施行。我省将加大对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投入,推行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地震灾害风险。未来设区的市将由政府组织在开发区、新区等区域统一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

  建设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到底有多重要?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周齐介绍,在地震灾害中,建构筑物倒塌破坏是导致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主要原因。进行科学合理的抗震设防,提高建构筑物抗震能力,是减轻地震灾害的有效途径。地震安全性评价就是确定抗震设防要求的基础性工作。当前我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能力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少数重大建设工程抗震设防不达标,城市高风险、农村低设防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一旦发生重特大地震,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量。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各类重大建设工程数量将越来越多,地震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我省已经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检查,对2009年以来的学校医院和2016年以来建设工程进行防震安全检查,摸清全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现状,有针对性地加强抗震设防。

  《安徽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的修订把重大建设工程和受地震破坏后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工程纳入地震安全性评价范围。明确这些工程应当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根据地震安全性评价的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同时明确,“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应当在依法设立的开发区、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区域,统一组织对地震安全性评价事项实行区域评估,不再对区域内的企业等市场主体单独提出评估要求。”

  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凌学书介绍,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区域地震活动性和地震构造评价,目标区主要断层勘查和活动性鉴定,目标区概率地震危险性评价,建设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系统等。实际上,我省自2018年9月就已经启动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目前,铜陵、马鞍山等部分市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此项工作。合肥市各区、淮北市辖三区、蚌埠高新区天河科技园计划于近期开展相关工作。省地震局副局长张有林介绍,区域安评的相关费用全部由政府来承担,成果免费向企业提供。企业不仅节约了投资成本,还得到了地震安全保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通讯员 吴雯雯 王雪怡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