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涉案流水近百亿 合肥破获首起地下钱庄案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14日记者从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近日警方破获合肥首起地下钱庄案,成功斩断了一条跨越国境的地下钱庄犯罪通道,涉案资金流水近百亿元,初步查实造成国家外汇损失5000余万元。

  今年2月,经侦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瑶海区胡某梅等人名下的银行账户资金交易可疑,“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币进入他们的账户,然后他们再用数十个账户,分散顶额兑换成美元,然后再汇到境外账户。”民警介绍称,通常情况下,个人每年最多只能兑换5万美元,而胡某梅等人的资金交易高达10余亿元。

  据此警方判断,胡某梅团伙涉嫌非法经营地下钱庄,随后围绕海量资金流水数据展开了侦查,发现该团伙与境外团伙相勾结,长期非法向境外转移巨额外汇,帮所谓的“客户”在境外购房、生子甚至是“洗钱”活动等兑换资金。

  近日警方实施抓捕,将胡某梅等嫌疑人抓获,扣押各类银行卡100余张,冻结涉案账户48个,冻结资金1500万元,目前胡某梅等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表示,通过梳理账目和交易流水,初步查实胡某梅等人自2017年开始就从事非法地下钱庄活动,涉案资金流水近百亿元,已认定造成的国家外汇损失就有5000余万元。

  胡某梅等人供述,他们主要是“服务”那些需要兑换巨额美元的“客户”,将客户提供的人民币用多个账户顶额兑换成美元,从中抽取千分之二的服务费,然后再分头汇入境外的账户,最终汇总到客户账户上。

  目前警方已查实40余名“客户”信息,据悉,多数客户通过地下钱庄在境外从事买房或是生子等活动,其中交易数额最大的一名“客户”是广东某公司老子,仅通过胡某梅就往境外转移了近千万元人民币。(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