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怀远:昔日贫困户“变身”扶贫专干

  中安在线蚌埠讯 “要不是教育扶贫政策,俺家丫头是真是无法再进校园。”蚌埠市怀远县龙亢镇周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玉林常感慨地说。

  刘玉林今年已经71岁,他口中的“丫头”就是他的孙女刘长梅。周王村村干部在扶贫走访过程中发现,刘长梅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年纪大而且有肢体残疾,奶奶患有癌症,看病支出较大,长梅在上学,家中收入来源仅靠低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两委”和村民大表大会研究将刘长梅和其爷爷奶奶纳入贫困户。

  为了解决刘长梅的上学难题,村里帮助刘长梅申请了雨露计划,每年有3000元的补助。在“雨露计划”政策的帮助下,刘长梅顺利读完了中专。中专毕业后,她希望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回报村里,这一想法得到了村党组织的鼓励和支持,于是安排她到村里先干一段时间。刘长梅十分珍惜这次机会,这对她来说,不仅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她回报关爱的开始。上班后,她虚心请教,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刘长梅的辛勤付出村里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换届选举时,刘长梅被推荐为村里的扶贫专干,此时她更加坚定了为贫困群众服务的决心。

  教育扶贫是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正是得益于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刘长梅顺利完成学业,并通过努力摆脱贫困。更重要的是她树立起积极乐观的思想,坚定了用自己所学造福乡邻的决心。周王村是龙亢镇三个贫困村之一,扶贫工作任务繁重,刘长梅担任扶贫专干以来,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她为全村125户贫困户建立一户一档,完善各类扶贫资料;经常逐户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开展扶贫工作,摸排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帮助申请产业,鼓励帮助贫困户像自己一样通过努力走上脱贫致富之路。(郭正函 记者 李旭)

  来源:中安在线蚌埠频道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