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趋于正常 一季度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徽稳住农业基本盘,筑“三农”压舱石,涉农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安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 4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56元,同比增长2.7%,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

  若后期天气条件正常,夏粮有望实现‘十七连丰’

  “若后期天气条件正常,夏粮有望实现‘十七连丰’。“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发布会上介绍,安徽将国家下达我省今年粮食生产目标面积10931万亩、目标产量810.8亿斤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市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有足够信心。省级整合资金9037.5万元,专项用于恢复早稻生产。

  据专家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呈大爆发趋势,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时期,卢仕仁表示,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领导力度、投入力度、调度力度均超历史,已防治小麦赤霉病8525.6万亩次,占需防治面积的107.2%。全省4300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92.7%,比上年同期增加5.1个百分点。安徽还组织绘制了全国首张优质专用小麦种植地图,涵盖307个万亩以上单品种种植单元,实现按图索“麦”,为实现单种单收、好麦卖好价提供了信息平台。

  全省农产品价格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菜篮子”价格牵动着群众的神经。据发布会通报,安徽一季度蔬菜产量373.4万吨、同比增长3.6%,肉类产量70.5万吨、下降18.2%,禽蛋产量34.4万吨、增长9.8%,牛奶产量7.4万吨、增长9.6%,水产品69.7万吨、同比增长0.4%。生猪产能稳步恢复,一季度生猪期末存栏1141.4万头,环比增长4.54%,其中:能繁母猪107.9万头,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11.81%。

  目前,“猪压栏、禽压棚、鱼压塘、菜压田”等“四压”问题已基本解决,全省农产品价格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具体来看,粮油价格基本稳定,生猪均价连续9周下降、降幅达15.12%,蔬菜均价同比下降6.96%,活鸡均价同比下降0.97%,鸡蛋均价同比下降3.2%,生鲜乳均价同比上涨3.19%,大宗淡水鱼均价同比上涨3%。

  当前安徽涉农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恢复常态。目前,已有2248家农业经营主体获得新增授信47.31亿元,2106家获得新增放款40.84亿元,后续的支持效果将会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2.7%

  疫情对农民的“钱袋子”会有什么影响?卢仕仁表示,一季度安徽农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完成增收目标有压力。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856元,同比增长2.7%,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5元,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超过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目标。但由于一季度企业开工延迟,农产品滞销,造成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等四项农民收入增幅均有下滑。完成今年农民增收目标,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扬优势、补短板、挖潜力。(记者 彭旖旎 刘炜鑫)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