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数据紧盯安徽2065家重点排污企业!排放超标,预警自动启动!

  已有2065家重点排污单位实现“三个全覆盖”,走在全国前列;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现已收集水、气、声、固废等数据计1.3亿余条,梳理业务系统35个,基本实现了全厅生态环境数据的集中统一。4月29日,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的获悉,我省摸索环境智慧监管新模式,实施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监管“三个全覆盖”,效果明显。今年年内,我省将对全省约1300家废水类自动监控设备进行量值溯源,解决自动监测数据执法监管应用的“瓶颈”问题。

  大数据平台已收集1.3亿余条数据信息

  “去年以来,我们加快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建成了省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大气环境、水环境、固废以及污染源监测网络可视化和数据分析。”安徽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孙艳辉介绍,通过接入企业自动监控系统的污染物排放数据和中控站房、总排口等关键点位视频监控数据,实现网络可视化和数据分析,可实时查询对应污染源排污状况及视频信息。

  同时,开发使用污染源监控报警信息化系统、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运维监管系统和手机APP,随时随地可进行监控设备运行状况与排污情况巡查、上报,形成从问题发现-现场核查-督促整改全过程信息化闭环管理。

  据介绍,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现已收集水、气、声、固废等数据计1.3亿余条,梳理业务系统35个,基本实现了该厅全厅生态环境数据的集中统一。

  今年前4月,预警平台发出656条预警

  “智慧监管提高了环境监管的精准性、预警处理的及时性。”据介绍,利用智慧监管,我省实现了对重点排污单位排污情况全过程监管,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污染源自动监控巡查系统和报警系统就会启动:一个月内日均值超标1天的,蓝色预警启动,预警信息就发到企业、市县局;一个月内日均值超标3天的,黄色预警启动,预警信息就增发到省级主管处室;一个月内日均值超标7天的,橙色预警启动,预警信息就增发到省生态环境厅分管负责人;一个月内日均值超标10天的,红色预警启动,预警信息增发到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

  根据预警情况,分级实施督办整改,今年1-4月,预警平台共推送预警信息656条,共派发现场核查任务2270条,闭环管理高效运转初步实现。

  自动监测数据不能直接用于行政处罚一直是智慧监管执法的瓶颈问题。2019年起,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量值溯源工作,确保数据的合法性、权威性和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年内对1300余家废水类企业“量值溯源”

  “量值溯源就是按照国家出台有关计量规程,在设备测量结果与参考标准间建立起相连关系,这种参考标准通常是国家计量标准或国际计量标准。”孙艳辉介绍,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量值溯源,是将安装在排污单位的自动监控设备的监测结果与国家标准建立联系,使得自动监测数据具有法律效力,解决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环境执法监管问题。

  通过智慧监管及量值溯源,对发现篡改数据的违法行为,可以直接作为依法处罚的依据。2019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自动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等违法行为56起,罚款金额832.7万元。

  今年6月底前我省将完成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490台套自动监控设备量值溯源,截至目前,已完成合肥、淮北、芜湖、马鞍山、蚌埠等市86家城市污水厂的182台套的水质自动监测设备的量值溯源工作。

  我省计划年内对全省约1300家废水类自动监控设备进行量值溯源,解决自动监测数据执法监管应用的“瓶颈”问题。力争明年开始对废气自动监测设备进行量值溯源,最终实现所有的自动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合法、有效。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