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加大力度帮扶文化旅游企业行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8日,安徽省三星级及以上星级饭店已恢复经营125家,复工率43.3%,复工员工数4132人,66处旅游A级景区对外开放。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文化和旅游行业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困难。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一方面指导旅游企业暂停经营活动,依法、妥善做好游客退团退票等工作。一方面及时下发用好支持政策战胜疫情稳定发展的通知,积极指导文化和旅游企业用好政策,加快落实旅行社服务质量保证金暂退工作。截至2月28日,有1034家旅行社提交的申请材料经过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审核并交由相关银行办理暂退事宜,占旅行社总数的69.2%,涉及暂退金额1.69亿元。

  针对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的特点,恢复开放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安徽省各类景区开放时间及开放范围要按程序报备后有序有控开放,景区室内活动场所从严控制开放,疫情解除前,景区停止举办一切聚集性活动。

  王靖表示,下一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分类情况,指导各地有序恢复公共文化场馆的开放。此外,进一步服务企业落实扶持政策,主动与财政部门协商,加快下拨今年文旅专项资金。待疫情解除后立即推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百家媒体旅游推介”等活动。按照“先周边再外地、先近程后远程”的旅游市场恢复特点,谋划一批一日游、周边游、乡村游、亲情游等线路和产品,全力做好疫后文旅消费全面复苏准备。(周雨濛)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