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28日消息(记者孙叶 徐鹏)刚刚公布的疫情通报,2月27日0—24时,安徽报告1例新增确诊病例,而在此前,全省已经连续5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所有人都在盼着第6天、第7天……

  马上有网民议论说,这是“倒春寒”。是的,春天的到来,从来都不会那么步履“轻快”、“矫健”,会伴着些意料之中或意料之外的“寒风”。

  马上就将进入3月,春天真真切切地在向我们招手,我们能感受到这份暖意:迄今安徽全省累计治愈出院814人,治愈率超过80%。但乍暖还寒,我们仍需继续努力,才能迎来春色遍野。

  我们应该有这份决心和信心。

  回想一开始,实际上我们更紧张,可以用压力“山”大来形容。

  安徽,紧邻漩涡中心的湖北,同依一座山,共饮一江水。

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刘俊正在照顾病例(央广网发 安徽援助武汉医疗队供图)安徽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刘俊正在照顾病例(央广网发 安徽援助武汉医疗队供图)

  而安徽的整体医疗资源,与同为长三角的江浙沪等地相比,差距着实不小,而人口总量、人口密度,又不相上下。

  因此,许多人担心:安徽难以承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重”,必定成为重灾区之一。

  网上也有人“呼吁”通过“挖路”、“拆桥”来“阻断”来自湖北的疫情。

  网民急迫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挖路”、“断桥”就“管用”?

  我们看到,压力面前,安徽真的“硬”起来了。

  回眸战“疫”进行时:

媒体始终坚守在疫情报道前线,记者采访安徽合肥首例新冠肺炎痊愈出院患者(央广网发 记者徐鹏摄)媒体始终坚守在疫情报道前线,记者采访安徽合肥首例新冠肺炎痊愈出院患者(央广网发 记者徐鹏摄)

  腊月二十九,安徽发出《动员令》: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春节全员上岗;1月23日,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向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疗机构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

  2月1日,省委、省政府拿出“八严八控”硬招,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寒夜,合肥蜀山区志愿者团队在小区门岗值守(央广网发 合肥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寒夜,合肥蜀山区志愿者团队在小区门岗值守(央广网发 合肥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7日,又连发“三箭”:在全省范围内对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初筛,这是湖北以外的第二个省份;对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定点集中、单间隔离;全省16个市对所有的村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在车流消失、城镇静寂的背后,是全省各级应急指挥机构的高速运转,是45万医护人员的病房厮杀,是16.38万个基层党组织、361万名党员的冲锋陷阵,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投身。

与时间赛跑,安徽抗疫新闻发布会站着讲(央广网发 刘炜鑫 摄)与时间赛跑,安徽抗疫新闻发布会站着讲(央广网发 刘炜鑫 摄)

  在冬春交替之际,让我们保持信心、保持信念,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定地迈步向前!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