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得赶紧到村里去,远昌真是好人,我得把他联系好。”正月初四,远在老家的安徽省外办派驻宿州市灵璧县下楼镇陈潭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浩,不得不离开年前刚做完肾病的母亲,第一时间到村里。

  王浩带来了省外办帮忙联系的合肥百大集团的蔬菜运输车,他们的使命是把陈潭村贫困户陈远昌免费捐赠的6000斤蔬菜送到武汉、合肥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后来又捐了2000多斤给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诊治医院--皖北总院。

  “我是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了贫,才有今天的好生活,脱贫了咱不能忘了党的恩,别的咱也没有,只种了这些蔬菜,我就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面对蔬菜采摘完空空如也的大棚,陈远昌满眼的诚恳。

  自己的菜捐完了,他还想着村里托管的大棚蔬菜长势。

  “村里大棚花菜首批三月底可以上市。虽然疫情比较严峻,但是大棚具备了复工复产条件,而且时间不等人,要抓紧从现在起到上市的这段时间,把花菜苗管好,争取长出优质、高产的花菜。”捐完蔬菜第二天才正月初八,陈远昌就打电话请村书记陈兴桂能不能搞一点口罩,准备找几个贫困户进行田间管理。

  “我们当时真的是物资紧缺,防疫形势特别严重,工作队和村两委全员在村内卡点严防死守,为了做好群众居家隔离,只能劝他再等等。”陈兴桂说到当时的情景也是直摇头。

  陈远昌又去找了几次王浩,王浩没有办法,只能说:“口罩可以给你一些,但是你要等等再干,菜烂了不要你负责,一定要少和其他人接触。”

  陈远昌只能一直盯着疫情发展,眼看形势有点好转,立马就拖着残脚,带着老伴下地干活了。

  62岁的陈远昌,30年前因患脉管炎导致双脚趾坏死,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庭曾经非常困难,是村里的贫困户。党的精准脱贫政策实施以来,在省外事办的驻村帮扶下,他搞起了大棚蔬菜种植,通过几年来的发展,成功脱贫。

  “他虽然身体残疾,但是有种植技术人也勤快。于是我们一起想办法,帮助他搭起了蔬菜大棚,通过产业扶贫他家也脱了贫。”王浩介绍。

  去年,陈远昌自己的蔬菜大棚收入5万元。他代管的大棚给村里带来了12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还带了10多个群众干活,毫无保留地教授他们种植技术和经验。

  村民黄明亮就说,“这一季花菜现在到了要好好管理的时候,远昌教我们种植管理技术,我们自己学会了以后自己家也能搞个大棚,种大棚收入肯定比种地多。”

  眼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朗,陈远昌加紧了蔬菜的棚内管理:“村里和驻村工作队这么信任我,把蔬菜大棚全部委托给我牵头来种,我就一定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自己家的菜要种好,村集体大棚也要种好。要把之前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焦明仁 李欣宇)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