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全国新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大多数人选择待在家中默默等待疫情的消退。就在10:38合肥-阜阳的G1952次动车上,一名头戴防护口罩的铁路职工正独自坐在略显空荡的车厢内,用手机浏览着最新的疫情通报。

  朱永智,上海局铁路集团合肥车辆段设备车间机电一班工长。9:30接到上级命令赶往阜阳处理设备故障,在用最短的时间向车间报备外出行程并领取防护用品后,朱永智便踏上了在很多人看来异常“危险”的旅程。合/阜两地确诊病例人数较多,成为安徽地区新冠疫情的前线。但合/阜却拥有着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车整备维修基地,其中阜阳更是即将面临繁重春运返程大潮,朱永智所在的班族就承担着这两个整备基地的设备维修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地的各种机械设备是铁路客车正常运行的重要后勤保障,所有设备运转情况都直接关系到铁路客车的正常运行。朱永智的班组在平日里就经常往返于合肥-阜阳之间进行设备维修保养工作。可如今,要在这两座疫情严峻的城市间往返,需要莫大的勇气。

  动车的开通让合肥-阜阳间的交通变的方便快捷,12:14分,列车准点停靠阜阳;13:00分,到达阜阳客整所;13:30分上线作业防护登记开通;14:05分,7路脱轨器故障处理完毕,号字信号恢复;15:00分列车试验器故障处理完毕,性能校验通过;15:15分上线防护消记完毕,阜阳客整所全部线路正常运作;16:21分,G859次列车阜阳准时发车,朱永智返程,目的地合肥。

  18:30依旧等候在车间值班室的车间领导在听完朱永智的工作汇报后,不禁问道:“永智,这趟让你去阜阳,害怕吗?”。朱永智犹豫了几秒,回答道:“怕!说心里话,真的怕。但是怕也得上,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肯定心里也怕,他们不仅没有一个人退下来,还有更多的党员冲了上去,我不是医生不能治病救人,但是我可以救治轨边设备,也算是它们的“医生”。我修好了设备让列车准时出发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微薄之力!”

  李骏 周娟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张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