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3日下午,记者连线了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金长雨和王健,他们告诉记者,在前线不仅要护理病患,还要担任他们的“心理辅导师”,虽然很累,但一定会坚持。

  “您可得把卡片收好,我们说好了,等您转出ICU的时候,就拿着它拍张照留念!”这是护士金长雨和患者之间的“约定”。

  进入ICU工作的第一天,准备下班的金长雨停留了一会,在病房里手写了简朴的祝福卡片,作为给几位患者的“礼物”:“我们来自安徽重症护理团队,支援武汉,望您能早日摆脱病魔,康复出院。”

  2月3日,15床的患者大哥拿出金长雨给他的卡片:“我就要出去了,小伙子,还真有点舍不得你。”

  今天是安医大一附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护士金长雨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的第7天,也是他负责护理15床患者的第7天。

  刚开始的时候,患者情况很不好:上了无创呼吸机,还是呼吸急促,动一下就会感觉闷。金长雨每天都给他打气加油,告诉他今天全国又有多少例患者康复出院,只要坚持不放弃,一定能走出这里,恢复健康!

  在金长雨的精心护理下,无创呼吸机的支持参数一天天下降,吸氧浓度一天天变低,患者大哥一天比一天好转。现在“15床”患者即将出院,成了护士们鼓励其他的患者的“榜样”。

  “昨天听说北六病区一天有10位患者康复出院了。”金长雨说,“我相信以后的每一天,都会越来越好。”

  合肥市一院ICU男护士王健自从1月27日奔赴武汉后,每天都坚持写防疫日记。但从1月31号到2月2日,王健没有再向医院发回信息。

  2月3日下午,王健在连线时表示:“目前一切安好,我的班被改成了白班、夜班、休息,白班和夜班都是12小时,要上12小时班,太累了。”

  “因为穿着一身装备,连每个呼吸都非常的难受。对医护人员来说,这也是一种锻炼、一种挑战。其次,每个病房是封闭的,病人情绪、心理都不是很好。昨天晚上我们上班的时候,有一个老人家走了。”王健说,同病房的人就很害怕,医护人员必须要给同病房的病人做心理护理,让他们加油。

  病房里的垃圾全都是要用医疗黄色垃圾袋打包,王健表示今天早上打包了30多包垃圾,花费了一个多小时。

  “呼吸、喘气的时候,护目镜上全都会起水雾,后来已经看不见了,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为了看清监护仪上的数据,必须把自己脸贴到监护仪上才能看见。”王健说,“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并将一直坚持下去,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役。”(张薇 费秦茹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