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在潜山市槎水镇乐明村上榜组美丽乡村示范点,该村退役军人志愿者肖立功、仰义军、肖业林等10来人,正沿着S241省道在整治环境卫生,他们有的拿着铁锹,在清理路边和绿化带里的杂草,有的在清扫乱扔的垃圾,清理过后的道路和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采访中记者获悉,地处深山的乐明村,已经建立了一支由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在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也迎来了自己的喜事,因为他们盼望已久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于9月29日启用了。曾担任过乐明村党支部书记的退伍老兵彭世元介绍说:“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了,我们这些老兵从此有了一个‘家’,有了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乐明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启用当天,镇村干部和退役军人欢聚一堂,共同缅怀军旅岁月,畅谈当前发展形势。来自该村张包组92岁复员军人张文虎,向大家分享和述说了70年前他和战友们在上海市迎来新中国成立的一些往事,让年轻人听得如痴如醉。

  据悉,乐明村地处槎水集镇南侧,S241省道穿境而过,自然风光秀丽,人文积淀深厚。目前,全村有军旅经历的人46人,其中,现役军人2人。在党和军队的教育下,该村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2016年“6.30”洪灾抢险救援和2018年元月冰雪灾害中,退伍军人们都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困难时候总是冲锋在前。

  已经退休的肖立功,曾经当过5年兵,现居住在该村,他热衷于村组公益事业,多次被镇村两级党组织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现年47岁的储茂明,出身于军人世家,一家三代都当过兵,他得知村里要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后,父子俩都特地赶了回来,“我小叔、我自己、我儿子都当过兵,只要国家需要,我还可以把女儿送去当兵。”储茂明激动地说。刚刚脱下军装才一个多月的肖业林,退伍后立即投身于家乡乡村振兴建设当中,参加了槎水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并获得优秀奖。作为村里年龄最小的退伍军人,还担负起训练老兵的职责,指导他们重新站军姿、走正步……

  乐明村这些退役军人,尽管年龄大小不一、从军时间、经历各不相同,但都依然保留着军人的作风,都渴望着继续为家乡群众服务。于是,大家自然而然倡议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里所有队员都是来自于村里复员、退伍军人,目的是热心公益行动,服务村里群众。

  在潜山市创建安徽省文明城市活动中,乐明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多次主动参与,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帮助五保老人和贫困户开展“四净两规范”活动。采访期间,多次参加志愿活动的退伍军人仰义军告诉记者说:“只要我有时间,就一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乐明村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建立后,已经帮助不少群众分了忧,也给村里解了不少难,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槎水镇党委书记李晓东说。

  据介绍,目前,乐明村复退军人志愿服务队,已有成员20人。他们根据各自情况,配合村里工作,确定具体服务内容,开展走访慰问、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森林防火等各种志愿活动,践行初心,以实际行动服务山村居民,让一些过去脏、乱、差的场所,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的靓点。

  (通讯员 卢育杰 记者 胡玉堂)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