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工业大学刚刚结束不久的秋季运动会上,一块满是圆圈的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圆圈里显示着每个选手的序号和圈数。可别小看这个简单的板,它代替了大部分人工裁判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芯片记圈技术。

  谁说高端黑科技只能在世界大赛中见到?

  在长跑时,你会不会担心记错圈数呢?通常,为了保证每位长跑选手都能够跑到相应圈数,在举办长跑比赛时,学校会在跑道四周安排裁判人工计圈。但今年合工大的田径运动会上,赛场上只有两位老师负责,如此节省人力成本,最大的功臣就是这块小小的“板”:芯片记圈。

芯片记圈技术芯片记圈技术

  芯片记圈技术采用主副计时,可以减少混乱、误判错判。每当运动员带着电子标签经过跑道处计时线圈时,电子标签实时主动发送数据给附近的读写器,计算机能够实时得到运动员的有关信息,后台系统软件将采集到的开始时间、卡片信息与相应运动员信息对应,统计比赛情况,从而实现对跑步项目自动计时的目的。

电动计时仪电动计时仪

  除了芯片记圈技术,合肥工业大学本次的运动会上,还用到了电动计时仪。电动计时仪又称终点摄像计时系统,是一种能够按照一定既定程序、赛事规则运行,自动拍摄和判读比赛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包括全部“标的物”冲撞终点线时的高速窄缝录像。竞速类比赛过程中的各种数据,它都能自动拍摄和判读,为赛事提供了直观清晰的测量过程的回溯,一旦出现疑问或纠纷,可以通过过程回溯做出精确的判定和令人信服的裁决。总的来说,通过这种计时技术,不仅可以精准记录下参赛选手的成绩,还可以捕捉到选手撞终点线的瞬间影像,方便过程回溯保证比赛公正。

  食堂、宿舍也用上了智能化设备

  如果你以为这些黑科技只用在赛场上,那就大错特错,其实,在合工大的校园里,智能化的设备已经随处可见。

  去年年初,合肥工业大学正式开启了“刷脸时代”,在两个校区的部分宿舍楼里,学生只要往门前一站,无需钥匙,也无需门禁卡,只要“靠脸”就能够进入宿舍楼。据了解,不管是单独一个人还是一群人,只要你站在识别系统范围内,就可以被轻松识别。“如果有外来人员尾随学生进入宿舍楼,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出不在后台信息里的陌生面孔,并发出声光报警。”

宿舍刷脸宿舍刷脸

  当学生们走出宿舍,去食堂吃饭时,也能够享受“现代智能”的就餐体验。以往,在食堂打饭时,总是要等食堂工作人员一个一个按下菜价再刷卡结算。而在合工大翡翠湖校区的第三食堂,学生打好饭菜,只要将餐盘放在智能结算台上,显示屏就会显示出菜名和价格,之后只要刷卡付账,就可以用餐了,整个过程用时不过短短几秒钟。

  据悉,设备能够实现智能结算的秘密就在一个个盛菜的碗碟里,碗碟里装有芯片,只要将它们放在智能结算台上,不同菜品对应的芯片就可以被识别,并计算出金额。

智能结算台智能结算台

  这样的智能结算台不仅缩短了用餐高峰时学生排队的时间,还避免了人工计算可能造成的菜价错误,大大提升了学生们的用餐体验。

  更多智能化设备将陆续在校园中投入使用

  科技不断进步,为科技发展不断培育后备力量的大学如今也成为越来越智能化的“摇篮”,许多学校都陆续采用了更先进、更智能的技术设备对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进行管理。

  不光在合肥工业大学,此前,本网就曾经报道过,安徽大学在开学当天采用了智慧化迎新简化报到手续,办理入校仅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学校的网络迎新系统——安徽大学迎新综合服务平台,从暑假期间就已经开放,学生只要登录系统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导师、辅导员、宿舍安排等等信息。

  此外,以前那种新生必须先到统一地点集中领卡、领钥匙的繁杂步骤也被取代,学生和家长不必再拖着行李跑来跑去了,新生直接去到自己宿舍所在园区,在园区的设备上确认自己的信息,就可以领取宿舍钥匙。

  为了让新生一入学就能更好适应校园生活,安徽大学还将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常用地点如:食堂、银行等,都在系统地图中标注出来,只需要点击导航,“路痴”也能轻松找到目的地。据了解,安徽大学目前的智能刷脸设备还在试运行阶段,未来还会实现校园大门、宿舍、教学楼等地的联动。(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