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芜湖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明确了芜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目标及四大措施。据悉,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5%以上,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全市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合格率达到98%以上,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全市铁路货运量逐年增加,实现中长距离大宗货物通过铁路或水路运输比例逐步提高。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国家、省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加强我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加快降低机动车船污染物排放,按照《芜湖市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我市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调整优化货物运输结构为导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以提高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为保障,将重点抓好开展清洁油品、清洁运输、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4个专项行动。

  一是清洁柴油车行动,主要是加强新生产柴油车环保达标监管,从2019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加大在用车监督执法力度,通过建设遥感尾气检测平台、开展联合路检路查、强化入户监督抽测及重污染天气柴油货车应急管控等方式,推动形成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取证、公安交管部门实施处罚、交通运输部门监督维修的联合监管执法模式,逐步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逐步建立机动车排放检测与强制维护制度(I/M制度),加快老旧车辆淘汰和深度治理。

  二是清洁柴油机行动,主要采取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新生产发动机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加强排放控制区划定和管控,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强化综合监督管理。目前,我市市区已全部划定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禁止使用未达到国家第二阶段排放标准的汽油发动机或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柴油发动机以及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非道路移动机械。

  三是清洁运输行动,主要是着力提升铁路货运量,推动发展绿色货运,优化运输车队结构。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补助政策。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等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占比达到80%。港口、机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采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等。

  四是清洁油品行动,主要是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提升油品质量;强化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环节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储存和使用不合格油品、天然气和车用尿素等行为,从源头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记者 夏成俊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