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芜湖市计划对47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位于体育场社区的渡春花园一期和杨家巷小区就在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本是一件好事。可是,已近耄耋之年的何老先生向记者反映,渡春花园一期施工质量进度都不错,可早开工几天的相邻杨家巷小区施工却不够人性化,质量也不太过关。

  何老先生介绍, 渡春花园一期施工时一边挖槽安装好下水管道,一边做好窨井,及时回填,隔日就保证居民有了一条通道。而邻近的杨家巷小区道路回填路面较慢,不仅影响居民通行,还有安全隐患,窨井的井口都开裂了。在何老先生提供的照片上,记者看到,一处已开挖较深的坑内随意堆放着两辆共享单车,四周没有任何围挡,看起来的确杂乱有危险,有几处砌好的水泥窨井也的确开裂破损。

  10月18日,记者赶到两个小区。在杨家巷小区北入口处的工程概况牌上,标注着小区改造项目内容包括小区内道路提升、雨污分流、照明、绿化等,计划工期70天,预计11月底结束。现场各种挖掘机、施工人员正忙碌。何老先生所反映堆放共享单车的深坑已经暂时用挖出来的石块进行了填埋,周围拉了警示线和护栏。现场,镜湖区重点处的一位刘工表示,共享单车是其他管线施工人员用来防护深坑提醒注意的,后来不慎倒进深坑。他表示,目前区重点处已经责令施工单位加强施工规范管理和质量,所有被挖掘机不慎破损的窨井也进行了更换和维修。施工结束后,社区、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等几方还会对工程进行详细验收。

  采访中,镜湖区重点处和社区工作人员坦言,老旧小区改造并不容易,改造时难免出现影响出行、噪音、牵扯到部分居民利益等问题,希望居民能够理解和支持。他们同时表示,会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另外,小区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改造关系到每一位居民。他们也希望小区居民和附近居民随时监督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共同促使这一民生工程真正为民服务。记者 芮娟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芜湖日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